/ EN CN 

首页

聚焦二十大 | 我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一)

本文由  于 2022-10-25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领导下,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艺术学院党员干部们热切关注,豪情满怀,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党委书记 熊伟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每个学科都有责任使命,每名教育工作者都需坚守初心。学院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赢得的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激励师生、凝聚力量,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师生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坚守传统中大胆推动文艺创新,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提升中华文明传播的温度与深度,立足新征程,扛起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院长 何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做的报告系统归纳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伟大转变,同时提出了未来党和国家的核心奋斗目标与党的行动指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高校的一名中层干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新时代的积极氛围、伟大变革与未来的希望,更深感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所带来的激动与压力。我将与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和人才等重要论述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扎实苦干。我将与班子一道,切实落实立德树人中心任务,坚持“四个面向”教学与科研导向,加强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发挥双一流大学综合优势,为一流艺术人才培养、创新型艺术研究与创作、一流美育贡献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力量。


党委委员、学术院长 黄宗贤

坚持价值引领 培养艺术英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对未来新征程提出了14点要求和目标。作为高校的老师,我尤其关注总书记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规划要求。要创造新时代文化的新辉煌,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有更大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在教书育人中坚持人才培养的价值引导,以“人民为中心”文艺观为引领,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新中国以来先进文化的承扬,让学生知中国文化、懂中国文化、爱中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育丰润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为实现培养中国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中国未来的开拓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 陈晓霞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报告中多次论述到教育、科技和人才,他提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引导当代大学生,把个人发展与时代结合,与民族国家的前途与命运相结合,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在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之中开阔自我人格气象,志存高远,涵养大气品格。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副院长 焦阳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在北京胜利闭幕了。我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字字千钧,聆听者无不心潮澎湃,提振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如今,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胸怀“国之大者”,秉持“人民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恪守从艺初心,坚持守正创新,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其中蕴含的精神真谛。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征程上,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不可替代的“川大力量”!


副院长 张令伟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特别是在提升中华文化自信事业的宏伟蓝图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将艺术创作扎根祖国大地,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党委委员 段禹农

学习二十大报告,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贡献力量

“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求真务实,既深入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又系统谋划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道路和方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历史自觉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展现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和自立自强的发展步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高校中的百年老校和高水平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建设人才,为国家和新时代发展提供独具特色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实现川大的独特贡献。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论述,令他们深受启发。习近平用很大篇幅阐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特别强调了人才自主培养的重要意义。“我们很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贡献交大力量。”


党委委员 卢丁

学习习主席在二十大总结十年来的成就感慨很深。十年来脱贫攻坚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绩。想起自己完成的8年前开始的四川藏羌地区工艺美术的田野调查与专题研究课题以及更早的四川西部南北游牧文化走廊的研究的田野亲身经历。从自己调查到的四川藏羌地区村寨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十四年前开始的灾后重建,四川藏羌各个村寨不仅仅把村寨经济建设作为目标,在村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民族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弘扬方面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对比四川藏羌村寨的今昔,让我感叹近十多年来,四川民族地区已经告别了落后与闭塞。互联网的发展使得这里也和中国东南地区经济发达村寨一样,正走向了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


党委委员 吴兵先

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上深情阐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人民的一份子,感受是最深最真切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十八大以来得到了历史性体现。共产党人打江山、建设江山、守江山归根结底就是要守住人民的心,建设好党和人民的鱼水情。脱贫攻坚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人,这是古今中外史无前例的振兴运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为环境建设者指明了方向,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生产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用最有效最实际的行动来建设江山,关爱人民。在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体,十八大以来创造的两大奇迹: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中国社会的长期稳定和繁荣,说明了人民的江山更稳固、更美好!






上一条:聚焦二十大 | 我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二) 下一条:喜报 | 我院两件作品喜获四川省巴蜀文艺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