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视见无界 | 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课程讲座之《什么是数字交互艺术?——数字交互艺术的教育和实践》顺利举行

本文由  于 2023-03-17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3月7日下午14:30,算法艺术家,亚洲数字艺术奖获得者,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白小墨副教授来到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实验中心,为艺术学院的师生们举行了以《什么是数字交互艺术?——数字交互艺术的教育和实践》为主题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设计与媒体艺术系靳太然老师主持。






白小墨副教授在讲座中结合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数字交互艺术、多媒体艺术等实践和教育的发展,以教育者和艺术家的角度分享数字交互艺术的观念、技术和呈现。白小墨副教授以自己的作品分享作为切入点,探析数字交互艺术设计自身的特色和发展规律,同时也谈到中国当下的大学设计教育应该具有多元化和前沿探索,研究型和应用型大学的设计专业各有特点、要求不同。数字交互艺术是一种使用数字技术创作或呈现的,具有一定的行为和思想交互审美价值的艺术形式或艺术过程,结合了设计、编程、计算机图形、灯光、音乐、舞台表演、机械、雷达、体感、人工智能等多学科,本身具有极强的跨学科性,也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和可能性。


在讲座中,白小墨副教授为同学们普及和演示了数字交互艺术在声音、图像、编程、动力学、裸眼3D、舞台灯光等方面所涉及的各种工具和应用软件,为同学们拓宽了一套数字交互艺术的学习和实践思路。



白小墨副教授最后强调,数字交互艺术是一种融合了数字技术、艺术思维和交互设计的新兴艺术形式。数字交互艺术的教育和实践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变得越来越重要。教育方面,学习数字媒体、计算机图形学、程序设计等相关技术,以及提高设计思考、艺术感知等人文素质,强化学生的跨学科思维和创造力,将有助于成功的数字交互设计。实践方面,数字交互艺术家和设计师需要不断创新和更新技术,保持对最新技术和设计趋势的敏锐洞察力。数字交互艺术的实践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涉及到互动展览、数字游戏、动画设计、网站设计等多个领域。未来,数字交互艺术教育和实践的持续发展将为数字化时代的文化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



最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系主任许亮副教授进行了讲座总结,并代表艺术学院师生感谢白小墨副教授的精彩讲座,期待未来双方有更多学术上的交流。




讲座嘉宾简介:

白小墨副教授,算法艺术家,亚洲数字艺术奖获得者,现任四川音乐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院长,同时也是数字媒体艺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四川省音乐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电子音乐学会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声音艺术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艺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艺术与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他以计算机为工具,开发软件程序,使用数据和算法生成作品中的视觉和听觉内容,或是自动生成计算机指令以控制灯光和机械装置。他的创作类型多样,包括电子音乐、Audio-Visual现场演出、声音装置、影像装置、灯光装置、电子机械装置等。

 

上一条:讲座预告|“视见无界”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课程讲座——《藏羌织绣创新设计与时尚应用》 下一条:资讯 | 学院主办的“地方感与艺术表达——空间与地方: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研讨会线上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