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川大艺坛】第24期 唐洁:随意点染自成体 非工非写有真情

本文由  于 2021-10-20  发布在 川大艺坛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植根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依托一流大学多学科的学术支撑,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的重镇。学院学科齐全,名家荟萃,成果丰硕,在全国乃至海外的艺术学界享有盛誉。为全面展现学院学术水平,为新时代艺术发展立言,特开辟“川大艺坛”栏目,将定期推出学院师生的学术成果,以飨读者。

《春华缤纷》 180×200CM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随意点染自成体  非工非写有真情──读唐洁的彩墨花卉画

林木

唐洁的画有着一望而知的新颖独特性。她的画法显然是写意画法,用笔或大,或小,或阔或窄,轻松自然,随意点染,不拘一格,但又决非大写意画法;似乎近似于小写意,但也不全是,许多地方又好像是工笔;你看那雕花木窗,雕花木方桌,那方直刚劲的轮廓与任何写意都不沾边;但你真要认为这是工笔,画面中又找不到一根工笔画的线条,唐洁用的几乎全是没骨技法;但你认为这就是没骨法,没骨法一般又比较偏工,而唐洁的画法明明是在写,在随意点染……看来这是唐洁揉工笔,写意,没骨彩墨画法于一体的独具个人特色的花鸟画法。加上这幅画画面幅面颇大,全画把室外大架紫藤,室内数盆青花瓷盆花卉,连同古色古香的雕花窗框,木桌一并置诸于画面,结构饱满,春花烁烁,取得一种置花卉于场景且古雅盎然的意趣。桌面上还摆了一个带着充电线的手机,一种年轻的富于鲜明时代感的标志,使唐洁这幅中国画的花卉画在独特的中国式古雅场景中又生出几许现代生活中的亲切。画法的独树一帜,境界的文静古雅,使初出茅庐的年轻画家以此画一举而冲至全国美展,唐洁开始为全国画坛所知晓。看来唐洁这画法的确非常独特,十二届全国美展过去几年之后,唐洁这种新颖的国画花卉的画法,仍然使人们觉得新奇,她的大型作品《家家花丛中》又参加了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省展。这幅画仍然是《春华缤纷》,仍然是她那种随意点定,天然灵动而又有几分斑驳陆离的画法。所画花卉仍然置于一定的场景之中,只是这一次画面属三连屏的拼置,把书斋花盆,阳台紫藤,与城市环境中的行道花树并置一画,中间书斋桌子上,仍然放着那个标志性的带着充电线的手机,好像这是唐洁在她那独一无二风格作品上的签名。

其实唐洁参加全国美展的《春华缤纷》、《家家花丛中》,确包含了唐洁这些年来在花鸟画上大部分的探索和实验。

唐洁画花鸟,的确没有使用现成的技法。一般来说,她是用小写意的点垛──亦称“点簇”──之法,按照花卉的自然形态,取其大形,而不执着于花卉的精致而确定的形态,随意点定,或干或枝,或花或叶,或粗或细,或工或写,这种造型手法吸收了水彩画花卉写生画法,直接以点染构形,即使有一二勾勒之处,亦不在意花之形色。当然该勾筋勾筋,该点叶点叶,再加上撞水撞粉在点垛的彩墨块上形成的自然肌理,画面斑驳陆离,使唐洁的小写意彩墨画法生出许多变幻莫测的偶然笔墨效果。这种偶然随机,工写兼之,而又非特定之大写意小写意乃至没骨的画法显然不同于中国画花鸟技法中任何一类常规画法,这是唐洁画法给人一种全新印象的原因。应该说,探索到一种全新的画法,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她的这种创造性的画法,显然是她初出茅庐就能参加全国美展的重要原因。

——摘自 林木《随意点染自成体  非工非写有真情──读唐洁的彩墨花卉画

林木,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四川大学教授,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首届及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终审评委,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 


《家家花丛中》200×220CM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四川省展
























李颖

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生活与工作分割得清清楚楚,互不打扰,而从事艺术工作的人则未必,若无全身心的投入,若无生活的陶养,艺术的根苗难免缺了点营养。唐洁也是这样一位可以随时投入工作状态中的画家。或许有人会认为,这样的“工作狂”有啥趣味?但熟悉唐洁的人都知道,她可不是那种世人描绘下的偏执狂热类型的艺术家,她对艺术的认知与工作习惯,来自于从小潜移默化的培养。说起与绘画的缘分,唐洁有着深厚的家学渊源:祖辈中,舅公唐吉俊曾分别受教于苏州艺专颜文樑先生与武昌艺专唐一禾先生,专攻油画,舅婆樊式昭则是位花鸟画家;叔叔唐允明先生和婶婶姚思敏先生也都是当代中国画坛响当当的国画大家。闲聊时,唐洁曾说起:她家逢年过节,节庆假日的家庭聚会,总是叔叔婶婶带着他们一帮小字辈,要么石膏素描,要么人像速写,要么外出写生,即便是空坐闲聊,也是几句话又扯到画画的主题上。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的孩子,绘画的意识或许早在有着独立的自我认知之前,就已方方面面渗入肌理,深入骨髓,成为其生命中自然生长的有机体,一旦阳光养分充足,枝繁叶茂也就顺理成章。

唐洁本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受到良好的专业训练。毕业后继续在四川大学攻读花鸟画研究生并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作为年轻的80后,她已成长为国画界小有名气的青年画家,并在四川大学担任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在校教书育人,闲余时琴书纸笔相伴,这样的日子看似寡淡恬适,却也品出了时光的况味。在她那闹中取静,绿萝爬梳的画室里,清晨、午后或黄昏,唐洁的身影在她的画案前,画笔与内心盘根错节,枝蔓相生。在如今浮躁喧嚣的大环境中,还能保有一份怡然自的生活节奏的精神贵族总是让人艳羡的,也会与人以一种与时代生活脱节的误解。但如果看过唐洁的画,就会明白,画家的热情与才情都在画里,生活可以简淡,画中的生命力却是蓬勃而茂盛的。

——摘自 李颖《生命中流淌出的繁花——唐洁其人其画》


《尤有花枝俏》93×173CM

























 


《犹有花枝俏》局部
























 

《草长莺飞时》136×136CM






















 


《草长莺飞时》局部

 

 











紫荆印象68×136CM

 

 

 














 

胜似春光200×200CM

















花开时节180×200CM第二届四川文华奖























 

繁花景长68x136cm

























庭院小景68x136cm
























清芳满枝头68×136CM



 
























紫荫68x136cm



瓶花系列68×68CM














 


 

杂花系列68×68CM



















瓶花系列 68×68CM

 

 

 

 

 

 



















 作者简介:

唐洁: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工笔画协会理事
四川省美协花鸟画专委会委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成都画院特聘画家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代表作《春华缤纷》入选五年一次全国最高规格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作品还入选2019年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9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展、2019年 第二届四川艺术节四川文华奖美术奖优秀作品展、2019年 长江万古流——“礼赞新时代讴歌母亲河”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大型主题创作展(重庆美术馆、淮安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2019年 “大千世界、巴蜀画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四川美术书法精品展(中国政协文史馆、四川省美术馆)、2010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画学会名家推荐作品展、成渝双百家美术作品展 、 “成渝影响”重庆成都美术作品交流展、“芙蓉绽放”当代工笔画大展暨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名家汇名城”艺术成都当代著名画家美术作品展、“集贤杯”四川省首届当代工笔画大展、“暖流”—书画名家抗震救灾作品展(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联)等。

获四川省首届“文华奖” 三等奖、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四川省美术作品展 优秀奖、获 四川省工笔画协会第二届工笔画展 优秀奖、获第三届四川省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出版个人绘画作品集多篇学术论文以及作品发表于《美术观察》等核心刊物

 


【川大艺坛】组稿

李明 limingzm2006@163.com

李嘉璐 1619265645@qq.com


 

 

上一条:【川大艺坛】 第25期 张恨雨:恨雨三札 下一条:【川大艺坛】第23期 黄凌子:宫墙内外之争——评伊沛霞《积淀文化:宋徽宗的收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