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首页

2021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 开幕式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本文由  于 2021-11-02  发布在 学术会议专栏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经过了近两年的筹备,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21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开幕式暨颁奖典礼于20211030日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顺利召开。

双年展由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大学等五所西部高校共同发起,中国建筑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西部各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面向中国西部各大高校及港澳台地区、海外受邀院校设计专业在校学生的专业展览。双年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中国西部参与高校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环境艺术主题设计展。双年展以当下热点问题为主题,以应用课题研究为切入点,举行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论坛,选拔优秀人才参与企业设计实习实践,推动构建中国西部首屈一指的人居环境设计教育高地,为西部高校搭建成果交流、人才培养、人才选拔的多维平台。

此次双年展汇集了来自中国西部、中国台湾以及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等40余所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约1000件优秀作品参加,同时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邀请了行业领军人物、高校著名教授参与到设计论坛与优质课程交流的活动中。

 

开幕式于上午9点正式开始 ,主持人四川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周炯焱在介绍完本次开幕式到场嘉宾后,由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教授代表主办方发言致辞,四川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左益教授、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党组成员宋晓龙副总经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等发言致辞并表示祝贺。

 

颁奖仪式开始,双年展共评选出作品获奖301件,其中金奖3件、银奖22件、铜奖61件、优秀奖135件、入围奖80件。来自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四川大学的两位获奖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代表全体获奖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

 

颁奖环节结束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同学们给现场的嘉宾带来具有四川地域文化特色的获奖舞蹈《都荷忆象》,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热情洋溢的舞蹈表演后,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教授、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党组成员宋晓龙副总经理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伏虎教授等共同完成了会旗的交接仪式,仪式后嘉宾们步入四川大学美术馆参观优秀作品展,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伟副教授、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中建城镇规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峰、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教授等一同参观。

大会还进行了设计论坛与优质特色课程论坛的相关活动。设计论坛由四川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周炯焱主持。

设计论坛邀请了山水比德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孙虎,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杨邦胜,四川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潘召南以及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院、公园城市创新研究中心总建筑师高级建筑师张静进行主旨发言。孙虎先生从景观的运筹性思维与方法入手,结合山水社区、山水田园以及山水城市等不同界面上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杨邦胜先生以《破壁》为题,凭借多年来从事国际品牌酒店设计的丰富经验深入探讨了“设计奇点”话题,强调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与功能性因素的创新耦合;潘召南先生围绕如何塑造环境设计中的物理场域与精神场域的关系展开了论述;张静女士演讲的主题紧紧围绕国家大力倡导的公园城市理念,在保护原有生态环境的同时通过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真正塑造人民幸福生活。

 

优质特色课程研讨论坛由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莫敷建副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续昕副教授共同主持。

 

在优质特色课程研讨论坛活动中,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黄红春副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鲁苗副研究员、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胡月文教授、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老师张琳琳、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老师谈博等五位老师代表各自学院对优质特色课程进行了生动而详尽的展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受启发。

 

此次双年展的视觉形象和获奖成果集的书籍设计由我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许亮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工作室学生团队共同完成。

 

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既是优秀学生作品的展览平台,也是业界先锋思想的学习平台,更是众多优质课程的交流平台,收获满满!第五届活动暂告一个段落,下一届,广西见!

 

  

 

编辑:周静怡、黄俊

摄影:张粲、曹彤彤

排版:周静怡

上一条:喜讯|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喜获全国大中学生第十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多项奖项 下一条:艺术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暨教育部项目 选题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