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首页

四川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部分科目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文由  于 2020-10-19  发布在 通知公告 栏目中  浏览次数 

四川大学全日制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艺术综合》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艺术综合》是全日制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各表演类专业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综合专业知识面测试科目,其目的:在于考察考生的综合专业基础知识覆盖面,是否具备进入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各表演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及范围:

本考试主要在于考察考生的综合专业基础知识覆盖面。考试的范围包括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的:舞蹈、音乐、编导、表演四个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考生入学应具备的表演类基本知识以及与其相关的学术视野。

三、 考试内容、题型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的方法,考查考生的综合专业基础知识覆盖面掌握能力与交叉融合贯通运用的能力。

四、《艺术综合》考试参考书录

1、游飞、蔡卫:《世界电影理论思潮》,中国广播影视音像出版社,2002年。

2、美]罗伯特·C·艾伦、道格拉斯·戈梅里著;李迅译:《电影史:理论与实践》,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

3、学术期刊《当代电影》、《电影艺术》、《中国电视》、《现代传播》等。

4、隆荫培、徐尔充:《舞蹈艺术概论》,上海音乐出版社,2009年。

5、张前:《音乐表演艺术论稿》,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6、(苏)玛·阿·弗烈齐诺阿诺娃编,李珍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精华》,中国电影出版社,1990年。                            

7、梁伯龙、李月主编:《戏剧表演基础》,中国戏剧出版社,2018年。  

四川大学全日制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设计创意与表现》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设计创意与表现》是全日制设计学一级学科下设各专业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科目,该科目注重考察考生对设计前沿理念的洞察能力、设计方法知识的运用能力、设计思维创意能力以及设计实践应用能力是否达到进入设计学一级学科下设各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及范围

本科目注重考核考生是否具备设计专业的系统知识。考试的范围包括设计学一级学科下设各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考生入学应具备的设计专业的系统思维、设计基础知识、创意能力与实践能力。

三、 考试内容、题型

本考试采取主观试题的方法,考查考生的设计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设计思维的创造力和设计实践的应用能力。

1、设计分析

根据考题所描述的内容,结合自身专业方向分析问题,要求不少于400字。

2、设计创意表现

通过问题的分析,根据自身所学专业方向的相关要求,运用设计创意方式提交两套设计提案草图。选择其中一个提案,进行深入而具有创造性和表现力的设计绘图或制图表现。均附简要设计说明。

3、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形式为笔试,绘制材料工具自备。

四、设计创意与表现考试参考书录

1、现代设计史(第2版)[美]大卫·瑞兹曼 著;[澳]若斓达·昂,李昶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2.12

2、20世纪的设计  [英]乔纳森·M.伍德姆 著;周博 沈莹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2

3、设计中的设计 [日]原研哉纪江红朱锷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4、亚洲的书籍、文字与设计 [日]杉浦康平 ;杨晶 李建华 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06

5、景观设计学 [英]罗伯特·霍尔登 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5

6、公共艺术概论(第2版) 王中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

7、室内设计·思维与方法 郑曙旸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4

8、时装创意设计:从灵感到商业成衣系列  [俄]朱莉亚•舍普琴科  上海:东华大学出版社 2011.9

9、时装设计:过程、创新与实践 [英]凯瑟琳•麦凯维,[英]詹莱茵•玛斯罗 著  杜冰冰 译 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4.1

10、时装设计:灵感•调研•应用  [英]罗伯特•利奇 著  张春娥 译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7.7

全日制艺术学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

《艺术史综合》考试大纲

考试目的

《艺术史综合》是全日制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旨在考察考生对中外艺术史的综合认知是否达到攻读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及范围: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艺术史能力的选拨性水平考试。考察范围包括考生掌握艺术史基本理论、中外各门类艺术史基础知识的水平和一定的艺术史史料分析能力。

三、考试基本要求

1.掌握艺术史基本理论与方法。

2.具备中外艺术史基本知识。

3.具备一定的分析艺术史史料的能力。

四、考试形式

闭卷考试,笔答。

五、考试范围

覆盖文学、美术(含设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跨媒介实验艺术的中外艺术史,艺术观念史。

考题突出综合性,以考察考生掌握艺术史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普遍应掌握的跨门类艺术史基础知识为重点;同时可根据考生所报考的具体专业方向,提供选择试题,分门类考察考生掌握所报考方向的艺术史知识与理论的水平。

六、考试题型

(一)试题分两类题型,第一类为客观题,第二类为主观题。客观题考核学生理解和掌握中外艺术史基础知识的水平,主观题考核学生综合运用艺术史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艺术史问题的能力。

(二)试题应反映攻读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艺术史综合知识水平的要求,应照顾招生各专业方向,内容覆盖面广,试题结构与认知层次合理,题量适中,难易有梯度,题型恰当,能整体上反映全日制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要求。

四川大学全日制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艺术学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艺术学原理》是全日制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名专业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艺术基础理论能力是否达到进入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各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及范围:

本考试用以测试考生是否具备中外艺术学理论的系统知识。考试的范围包括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下设各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考生入学应具备的中外艺术理论史的基本知识与艺术学理论的学术视野。

三、 考试内容、题型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的方法,考查考生的艺术学原理基本理论的掌握能力与灵活运用能力。

四、艺术学原理考试参考书目

1.《艺术学概论》编写组:《艺术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2.周宪、童强:《艺术理论基本文献:中国古代卷》,三联书店,2014。

3.李健、周计武:《艺术理论基本文献:中国近现代卷》,三联书店,2014。

4.殷曼楟:《艺术理论基本文献:西方古代——近现代卷》,三联书店,2014。

5.周宪:《艺术理论基本文献:西方当代卷》,三联书店,2014。

四川大学全日制艺术学理论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绘画创意与构图》参考书目

1、蒋跃:《绘画构图与形式》,人民美术出版社。

2、潘伯鹰:《中国书法简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3、【英】E·H·贡布里希:《艺术与错觉  图画再现心理学研究》,杨成凯、李本正、范景中(译)   广西美术出版社,2012年。            

4、王弘力:《黑白画理》,辽宁美术出版社,1991年

备注:922 绘画创意与构图和928设计创意与表现,只能使用2B铅笔、中性笔及考点提供的答题纸作答,不需自备马克笔、画架、画板等绘图工具。另外,原925角色创作的构思与表现更名为“艺术综合”,具体大纲请参加上述内容。

上一条:补充通知:《艺术史综合》参考书目 下一条:关于开展​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