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讲座预告 | 韦昊昱: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与诗化艺术——兼谈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思潮中的齐白石

本文由  于 2024-03-25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讲座时间

2024325日(周一)19:00



讲座地点

江安一教A203



腾讯会议

609-551-006



讲座简介

1917-1919年间,知命之年的齐白石由湘潭乡间两度北上赴京的漂泊经历与随之迎来的衰年变法,是影响其一生艺术创作、人际交游与精神世界转向的关键环节,对传统中国艺术的诗画关系加以赓续传承与有益探索,逐步形成了一种由诗及画、以诗驭画的“诗化艺术”新变,成就了一位近代中国艺坛大师的诞生。变法期间,出身寒微的齐白石以底层视角与平民心态,对共和初创、帝制复辟、政治角逐、国家离乱、遗老情结等近代中国社会鼎革初期纷繁复杂的世情世相,予以现实观察与深入思索,展现了一位职业艺术家对于身份认同与文化立场的自我形塑,对其此后的诗画创作与艺术风格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结构性影响,体现出文人精神与庶民文化上下勾连、交融合一的鲜明色彩。


本讲座运用艺术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以齐白石衰年变法期间的生活空间、交际网络、人情酬酢与艺术活动为线索,借助这一时期齐白石创作转型阶段中独特的表现题材与抒情维度,发掘其暗含于诗画作品之中的精神怀抱与美学价值,洞悉其复杂多样的性格特点、内心世界与情感体验,展现齐白石如何由农民木匠成为画坛巨匠的重要身份转变,进而探讨齐白石独具特色的“诗化艺术”在20世纪中国画坛何以成功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揭示中国现代艺术与社会变迁、文化思潮、精英思想、民众生活等方面交融会通的鲜明特点。

韦昊昱学术专著《峨眉春色为谁妍——齐白石与近代四川人文》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主讲人简介

韦昊昱,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历史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教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11级美术学专业校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艺术史论与艺术理论研究。


出版学术专著《峨眉春色为谁妍——齐白石与近代四川人文》(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合著学术专著《齐白石诗歌十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年出版)、《基础素描》(江西美术出版社2023年出版),在国内外核心期刊《美术研究》、《装饰》、《新美术》、《读书》、《美术观察》、《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德国Paderborner Historische Mitteilungen、《鲁迅美术学院学报》、《齐白石研究》等发表数十篇中、外文论文与译作。先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访学。


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等课题。荣获清华大学“未来学者”称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称号、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入会论文奖、“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入选论文奖、第二届“青年美术论坛”入选论文奖、中央美术学院“青年艺术批评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首届物质文化与设计研究”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上一条:资讯 |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与诗化艺术——兼谈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思潮中的齐白石》成功举行 下一条:资讯 |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崩裂的目光——〈血衣〉系列作品与王式廓的双重焦虑》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