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文库(第一批)目光的政治: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文集

本文由  于 2021-06-01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基本信息

作者:彭肜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年:2019-11

ISBN:9787520357739


内容简介

新世纪以来,中国当代艺术从文化身份、历史记忆、生态意识、本土叙事等不同角度进行着视觉图像的艺术实验与审美生产。从观看方式到存在之思,本书作者用“目光的政治”这一命题来梳理中国当代艺术视觉表征的焦虑、冲突、解构与重构。作为当代艺术批评家和策展人彭肜教授的批评论文结集,本书分为六编:“文化与族群”“性别与身体”“空间与地域”“此在与命运”“历史与话语”和“传统与现代”,富有强烈的理论性和现场感。《目光的政治: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文集》内容涉及当代艺术家评论、图像理论、视觉理论、空间批评、身份政治研究等,将艺术理论、艺术批评和艺术实践结合起来,从各个方面展示了当代艺术学学者对当代艺术的思考和探索。


作者简介

彭肜,哲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学术专著《全球化与中国图像:中国新时期油画本土化研究》(2005)、《艺术批评学》(2008,合著)、《此在的图像》(2011)、《乡土的谱系:中国当代乡土美术思潮》(2011)、《重构景观:中国当代生态美术思潮》(2018,合著)等,主要从事艺术理论与批评研究。在巴黎LISSUE艺术空间、JOSSEF画廊、柏林NonBerlin当代艺术空间、德国卡塞尔Marbachshohe艺术空间、罗马维利宫、北京今日美术馆、北京时代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成都文轩美术馆、四川大学美术馆、成都浓园天艺美术馆、北京桥社画廊、成都岁月画廊、成都了了艺术机构等策划和主持了多次当代艺术展览。


目录

第一编 文化与族群

视觉他者化: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身份

全球语境与中国图像——论20世纪90年代中国油画民间本土化思潮

图像影响与图像重构:在全球化与本土化之间——图像的西方影响与中国特性

图像重构与语汇创新——周虹艺术的图像意味与波普语汇

“艺术不可能全球化”——陈安健教授访谈录

第二编 性别与身体

踩着“超性别反抗”的艺术节拍

落寞的身体:重造新古典写实绘画的现代感——蒋焕的写实油画与身体图像

透明的忧伤:王小双与都市女性的身体、心灵和世界

“性别反抗”到“性别游戏”——王清丽女性绘画的反抗性与游戏感

身体触知的回归——当代艺术的身体知觉视角

第三编 空间与地域

四川乡土美术三十年回顾:1978-2008

后工业社会语境中的新乡土绘画

走向“艺术参与”开筑“公共空间”

共生与同在——“图像的共生:2012浓园10人油画展”前言

全球语境与艺术共生——“图像的共生:2014浓园中法当代艺术交流展”前言

第四编 此在与命运

隐痛:中国当代艺术的蔑视经验——基于霍耐特承认理论的社会病理学分析

遥望海拔三千米以上的表情与命运——洪毅《西藏表情》系列油画解读

谁痛花娇——庄子“花间集”系列油画解读

蜕色与着色:此在的图像——写在“蜕色记”画展前面

门是一则深邃的寓言——曹阳“门影”系列油画解读

第五编 历史与话语

新时期美术二十年回顾

本土化的历程——中国油画50年回顾

60一代的记忆与梦想

崇高悲剧的缩减与衰变——论中国当代美术的悲剧意识与悲剧精神

中国现代美术的抉择与转型

作为美术史叙事术语的“西北”

第六编 传统与现代

学院之在  自由之在——四川大学2016年“在学院”年度展

追问“艺术经典”:从“经典化”到“去经典化”

受喻的经典——王崇学“透”系列油画

“布”的前世今生——李向明抽象艺术的此在感与世界性

挪用的传统——20世纪90年代中国油画中的传统文化图像

第七编 大地与人文

让大地成为大地——占山“新乡土语式”绘画的后人本主义意蕴

出走的大地——占山“黑色时期”系列作品的生态之思

学术与艺术之间的游牧人——“心象天放:黄宗贤绘画作品展”前言

回归原初境域  守护生存诗意——郭宝君绘画艺术的生命精神与传统意蕴

中国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乡土叙事的“生态转向”


 

在一个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为了不被随时随地内爆的信息和事件淹没窒息,我们需要不断捕捉和确认:不断捕捉那些“飞逝的时刻“——因为必须捕捉到“飞逝的时刻,否则它就永远流逝”。同时,也需要不断停下来确认,确认自己在“那个时刻中的决断”——因为“每一个瞬间都是时间中的小入口,通过它弥赛亚有可能进入”。(阿甘本《剩余的时间》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版,第15页)我们没有等待中的弥赛亚,但我们有自己的命运地平线。在这个地平线上,有这样的一些标记将标注出我们对自己生命的描画。而对于一个学院中人,这种描画的色与线、深与浅都是由文字来构成的。

在不断回返去翻检和整理这些文字的某些片刻,我仿佛觉得触碰到了阿甘本意义上的那个“决断”和“小入口”,它们让我一次次感慨生命的两难与造物的神奇。“命运“二字就在这些纠缠交错、冲撞反转、遗忘记忆中滚滚而来,一路碾过,时间之神的耳边应该没有停止过人的呼号。

本文集是我的第二本论文集,2011年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此在的图像:传统话语与当代艺术》中的39篇文章这次都没有再收入。本文集的文章大部分取自2011年之后关于当代艺术的思考与写作。

在第一本文集的后记中,我曾经发出过这样的疑虑:“一路行来,岁月流逝中很难说收获了什么学术成果或者清澈的思想,留下的最深印痕可能还是学术的焦虑感”。八年过去,焦虑感从未减轻,而且有越加沉重之感。迎面而来的,哪些是学术本身,哪些不过是“表面的深渊”?这个问题今天依然芒刺在背愧疚在心。

几十篇文章,一定需要很多的光阴年轮来促其生长,而我这个“学院人”30年的心路历程应该都隐约在其中了。

感谢艺术家朋友们,是我们一起在艺术之路的跋涉和你们的信任成就了这些文字。

感谢学院,感谢学术院长黄宗贤先生促成这个契机,使我有可能把这些文字聚集在一起,让它们有一个美好的归宿。

感谢张潜女士的认真与专业让这本书能以一个内容完整而且面貌可人的样子面世。

感谢陈楷雯老师,她的热情负责和关键时刻的提醒让这本书真正进入了完成的阶段。

感谢支宇教授,多年来给与的最坚定的鼓励和支持。

感谢李麟和家人,一直以来的彼此最充分的理解和分担。

感谢朋友们和学生们,你们用情谊、爱和笑声让人世间的忧烦在那些被刻绘的午夜若有若无,让黯淡的日子在一些节日般的时刻熠熠闪光。

20199月于成都望江路川大农林村

 

上一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润物细无声:四川大学2021届书法专业本硕学生毕业作品展暨四川高校书法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成都福宝美术馆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