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摄影艺术系列讲座(第三期)

本文由  于 2021-05-28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E&F实验影像与融合艺术研究中心主办、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协办的“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摄影艺术系列讲座第三期《摄影创作与国家认同——浅谈摄影创作的题材与方向选择》于5月28日14:00—16:00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艺术实验分中心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曹铁担任主讲嘉宾,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员、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主席、成都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摄影之都网艺术总监;擅长风光、人文、社会重大题材类摄影以及策划、组织大型摄影展览活动。艺术学院高子棋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影视与戏剧系本科、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曹铁主席结合自身的摄影经历,以四类社会重大题材为例强调了摄影题材的重要性。首先是军旅边防题材,这类题材以壮美的祖国河山为背景,不仅反映了坚守边防一线的战士们的艰苦生活与温情,更传递出战士们爱祖国、爱人民的大爱精神。其次是社会重大灾难题材,包括5.12大地震、4.20大地震和抗击新冠疫情,这类题材用镜头真实纪录了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伟大精神。再次是乡村记忆题材,通过发现四川传统古镇、传统村落之美留住中国人的乡思与乡愁。最后是发展建设题材,以社会重大工程、城市生活为创作题材反映新中国建设的成就和人民生活之美。曹主席还积极策划、组织摄影文献的出版,主编了《4.20芦山强烈地震七日救援实记》和《众志成城—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像全记录》等一批影像文献画册,其个人抗疫摄影专辑《成都记“疫》也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行驶在川藏线,摄影 曹铁)

 (四川佛宝古镇,摄影 曹铁)

(清晨的合江亭,摄影 曹铁)

(在建中的天府机场,摄影 曹铁)

本期讲座对拓展创作题材与思路起到了积极作用,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摄影艺术和国家、社会的紧密关系,是反映社会、历史记忆的重要艺术途径;更加明确了摄影家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对促进国家认同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认识到摄影家的精神成长和经验成长同样重要,二者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学习和实践才能形成。通过本期讲座,同学们深受启发,拓展了创作选题的思路,增强了摄影艺术的审美意识。


撰稿:牟童、王彤、刘心怡、代星怡

图片:申奇

上一条: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党史进课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