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美术学系国际课程周全英文课程课堂侧记一

本文由  于 2022-08-02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2022年美术学系“实践与国际课程周”(University Immersion Program,简称UIP)邀请了来自弗莱堡大学的Dr. Lianming Wang为同学们开设《中国现代早期艺术中的跨文化邂逅》(Transcultural Encounters in Early Modern Chinese Art)全英文课程。

Dr. Lianming Wang现任弗莱堡大学高等研究院Balzan-FRIAS项目全球环境史初级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艺术史研究所客座教授。曾任德国海德堡大学亚洲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剑桥大学东亚艺术与建筑全球人文客座教授、佛罗伦萨马普所-弗洛伦次艺术史研究所客座教授、佛罗伦萨艺术史研究所“美术史和美学实践”项目(柏林)访问研究员、维尔茨堡大学讲师。他组织了多场与中欧交流相关的工作坊和会议。他曾于2018年被海德堡大学授予亨斯特伯格奖(Hengstberger-Preis)。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早期现代性艺术与文化的全球流动,以及跨地域动物的艺术实践和物质性。Dr. Lianming Wang已出版著作《北京的耶稣会遗产:宗教建筑和跨文化空间》。

 

Dr. Lianming Wang在授课


6月27日开始,受赵成清副教授的邀请,Dr. Lianming Wang给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三场精彩的跨文化艺术史讲座。由于疫情的影响,Dr. Lianming Wang的课程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但这依然没能阻挡同学们听课的热情。在为期三天的课程中,Dr. Lianming Wang对中国辉煌的“耶稣会世纪”进行了介绍。Dr. Lianming Wang的讲述涵盖了广泛的主题,从光学设备到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和绘画遗产的接收和工具化,再到物质文化、园艺和景观理念的交流。他还就与图像的翻译和复制、对象的重构以及从根本上改变了两个世纪中国艺术格局的中欧概念转移的轨迹有关的跨文化基本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在第一堂课上,Dr. Lianming Wang以《北京最后的礼物:耶稣会花园与中欧植物交流》为题,借助一张由北堂传教士寄往欧洲的画作,讲述了18世纪中西园艺学交流中一段被人遗忘的轶事。18世纪的中西植物学交流密切,其中北京耶稣会北堂和欧洲各大植物园和科学机构建立了联系,在介绍、研究、收集和引种中国植物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到该世纪下半叶时,随着欧洲各地“中国风”园林的兴建以及法国重农主义的兴起,欧洲上层社会对中国植物的兴趣逐渐从纯粹植物学领域转移到了园艺学。课程讨论了耶稣会花园在早期现代全球植物和园艺实践动态中所起到的作用,同时也阐述了关于耶稣会花园重建欧洲文艺复兴文化和清宫艺术以及欧洲耶稣会赞助人的收藏实践之间缺失的联系。


Dr. Lianming Wang与学生进行交流


在第二堂课上,Dr. Lianming Wang从“水的神圣性”、“自雨亭与早期中国喷泉”、“中西水法相遇”、“清宫园林中的政治风景——水法殿”四个方面展开。他特别关注到了18世纪清代喷泉的视觉文化方面的价值,在耶稣会士的帮助下,欧洲喷泉的设计被融入到了清宫钟表的宇宙学意象之中,成为城市景观和皇家庆典的焦点。而且Dr. Lianming Wang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早期水法中蕴含的宇宙观和宗教观渗透到了乾隆皇帝所构思数十年的水法殿的建造之中。另一方面,耶稣会士也助推水成为清宫政治风景的重要部分,这也表明了欧洲观察和表现风景的方式也被当时的中国所接受。

Dr. Lianming Wang的最后一堂课则是探讨了科罗曼德屏风这一移动工具在现代早期作为一种全球媒介的崛起。通过考察历史上一系列的中荷交往,科罗曼德屏风的频繁出现及其在漆器屏风上的迁移过程可以被理解为亚洲国家之间针对全球市场的内部竞争。科罗曼德屏风那纷繁的历史背后,是中国官僚势力的崛起,他们利用这种特殊的流动和纪念碑式的媒介来传达他们日益增长的权力要求和对进入外部世界的期望。在Dr. Lianming Wang演讲结束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委员金晖老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志红老师以及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赵成清老师与Dr. Lianming Wang进行了远程学术交流。

在课程最后,Dr. Lianming Wang也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领域踊跃发言,Dr. Lianming Wang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跨文化艺术史的学习兴趣。


Dr. Lianming Wang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交流

 

在这短暂的三天课程中,Dr. Lianming Wang以全新的视角为同学们带来了中西文化交流中未被大家重视到的有趣话题,进一步拓展了中国与世界艺术史之间的联系。Dr. Lianming Wang的讲授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平时忽视的“耶稣会世纪”和中国工艺品的全球流动,还以自身的学习研究经验鼓励同学们学习外语并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和领域。

Dr. Lianming Wang提到,他非常期待有机会可以与同学们相遇在川大,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Dr. Lianming Wang表示感谢,在热烈的掌声中,为期三天的跨文化艺术史课程正式结束。


课程结束合影

 

 



上一条:资讯 | 美术学系国际课程周全英文课程课堂侧记二 下一条:匠心妙艺:四川大学2022砂陶技艺研修班 “西南非遗传承与传播研讨会” 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