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第101讲《新文科中文理交融的深层次探讨——基于艺术人类学学科自觉的思考》成功举行

本文由  于 2023-01-03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12月29日晚19:00,“艺术研究新视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第101讲《新文科中文理交融的深层次探讨——基于艺术人类学学科自觉的思考》成功举行,带来此次精彩讲座的是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方李莉教授。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作为“艺术研究新视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的学术策划,学院院长何宇教授作为学术主持,在演讲开始前分别进行了致辞,对方李莉教授的莅临与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期待。

何宇院长主持讲座

黄宗贤教授进行致辞


本次讲座以《新文科中文理交融的深层次探讨——基于艺术人类学学科自觉的思考》为题。方李莉教授首先回顾了新文科作为一个以问题为主导的、文理交融的跨学科概念是如何产生的,并对其意义和人文学科的话语权在新文科背景下的前景进行了探讨。方教授谈到,新文科来自新的生态人文主义的发展和增强问题意识的跨学科研究的需要,来自从经验性、实用性和规范性转移到目的性的认识理念的转变,新文科的跨学科概念不仅是指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跨学科,还包括人文社科与科学技术之间的跨学科。接着,方教授以脑神经科学介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为例,从“宗教伦理问题”“社会文化问题”“哲学问题”“直觉体悟问题”“人类集体意识问题”“人类生物性与文化性关系问题”六个方面阐释了自然科学对人文学科原研究领域的覆盖,但方教授表示,自然学科也有其自身难以逾越的鸿沟,而这一鸿沟还需要人文社会科学来填补。为此,方教授论述了基础科学与传统哲学思维方式带来的危机。她表示,在人类走向未来之际,需要多元的智慧和多元的经验为人们提供更多的思考,而超越西方中心主义的人类学更多地关注到不同文化所形成的哲学观的差异性及其内在意义。通过人类学对这些异质文化的对比研究,集中人类的共同智慧,有助于我们找到更具开放性和可持续性的未来发展之路。方李莉教授还强调,当人类社会面临重大危机时,不仅需要科学、哲学、人类学以及各人文社会学科的联合出场,也需要艺术参与拯救。因为与哲学和科学所具有的理性相比,艺术所具有的感知力更接近人性本身,跨越艺术学、人类学、美学、哲学等学科的艺术人类学的研究价值正在于此。方教授还提出了新文科背景下的艺术人类学的未来发展目标的六个方面。讲座最后,黄宗贤教授、何宇院长分别对讲座进行了评议和总结。


方李莉教授讲座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方李莉教授详细论述了作为跨人类学、艺术学、哲学等领域的艺术人类学在新文科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艺术人类学需要通过自觉发挥学科自身优势,融入新文科理念中发展出新的研究范式,为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此次讲座在各平台的观看数接近400人次,方教授宏阔交叉的学术视野、充满反思性和批判性的思维为观众带来一场跨专业、跨学科乃至跨媒介、跨国别的精彩学术演讲,深刻体现出新文科的目的、价值与意义。


方李莉教授讲座

专家简介:

方李莉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首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稿件来源:高然

海报设计:李飞跃、赵跃

“艺术研究新视野”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大型系列学术讲座,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担任学术策划,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主要聚焦于艺术史、艺术理论、艺术批评与当代人文研究方法论等领域的前沿话题。



上一条:资讯 | 学院主办的“地方感与艺术表达——空间与地方: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研讨会线上举行 下一条:预告 l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第101讲 新文科中文理交融的深层次探讨——基于艺术人类学学科自觉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