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人才培养

美术学系国际课程周全英文课程课堂侧记二

本文由  于 2021-07-20  发布在 教务在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2021年美术学系“实践与国际课程周”(University Immersion Program,简称UIP)邀请来自上海外国语学院的菲利普·杰奎琳教授(Prof. Philippe Cinquini)、帕德博恩大学的伊娃·玛丽·森教授Prof. Eva-Maria Seng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吴映玟教授(Oh,Young Min)分别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授课方式,向学生带来了艺术史(Art History)、设计史(Design History)与朝鲜半岛美术史(Korean Art History)三门全英文课程。

美术学系赵成清老师和杜松老师为课程的中方助教,这些课程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学术视野,教授们的讲授将中国纳入世界性的学术视野中,极大地开拓了学生们的思路。

78开始,受赵成清副教授的邀请,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首席教授伊娃·玛丽·森给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设计史课程。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森教授的课程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但这依然没能阻挡同学们听课的热情。在为期四天的课程中,森教授以德国设计史上重要的三个节点,即德意志制造联盟、包豪斯设计学院和乌尔姆设计学院为例,生动地勾勒出了德国设计发展的整个历程。

在第一、二节课上,森教授以《德国制造——德意志制造联盟:20 世纪早期的德国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与艺术院校改革》为题,给同学们讲述了德意志制造联盟、这一在德国设计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的组织的创办、发展、兴盛和式微的过程。1907105日,德意志制造联盟在一群有识之士的带领下创办起来,其目的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当时德国制造低劣、廉价的国际形象。通过倡导艺术与工业的结合,有效提高了工业制品的美观度,也提高了生产的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德意志制造联盟还全面革新了当时的设计艺术教育,构建了一套适合于消费社会和工业社会的设计艺术教育体制,为后来包豪斯学院的建立和教育探索奠定了基础。同时,德意志制造联盟还出版了一系列杂志,书籍,举办了各类巡回展览,向大众传播了最新的设计理念。可以说,德意志制造联盟开创了德国设计发展的底色。

图为森教授在线上授课

森教授的后两节课则是讨论了包豪斯设计学院与乌尔姆设计学院这两个在20 世纪艺术、设计和建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机构。森教授分别从魏玛至德绍时期包豪斯学院的教学内容与人员、工作室模式的改变、纺织与摄影专业、女性及其在中国的接受与影响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包豪斯设计学院所具有的深远意义。接着,森教授分析了乌尔姆设计学院的重要意义,从成立到这所学校的构成、从产品设计到乌尔姆模式、从公共关系再到乌尔姆学院的后续影响,森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十分精彩的讲述。讲座结束后,森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远程学术交流,同学们纷纷就包豪斯设计学院这一话题踊跃发言,森教授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获益匪浅,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对设计史的学习兴趣。

艺术史与设计史这两门课程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学术视野,菲利普教授的讲授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平时忽视的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艺术,还以自身的实践经验为学生带来全新的策展、观展体验。森教授则以现代性的设计史视角为同学们梳理了德国工业设计以及包豪斯的前源与发展,并进一步拓展至中国与世界设计史之间的联系,将中国纳入世界性的学术视野中,极大地开拓了学生们的思路。


图为赵成清副教授在课堂上与森教授交流






上一条:美术学系国际课程周全英文课程课堂侧记三 下一条:美术学系国际课程周全英文课程课堂侧记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