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人才培养

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可持续发展设计工作坊“包容社会下的社区服务设计”成功举办

本文由 设计与媒体艺术系 于 2022-07-15  发布在 教务在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7月4日-8日,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国际课程周”邀请到北京服装学院丁肇辰教授线上授课。丁老师来自中国台湾,现任北京服装学院新媒体系主任、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英国皇家艺术学会会士、米兰理工大学全球学者、北京市朝阳区凤凰教育领军人才,受聘负责多个全球500强企业的互联网建设工作。丁老师长期致力于设计教育、银发设计、创新媒体趋势等领域设计研究与实践,创办并主持“设计马拉松”等高水平设计工作坊及专业赛事,活跃在国内外设计领域。设计与媒体艺术系系主任许亮副教授、蔡端懿老师到场主持并担任课程协作教师,21级研究生马雅坤和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裕担任了课程助教。

7月4日上午设计与媒体艺术系国际周课程拉开帷幕

 

各小组在助教学长的帮助下共同实践线上协同创新工具应用

本次工作坊主题为“包容社会下的社区服务设计”, 包容性设计的概念也可以作为一个总括术语,包括通用设计(Universal Design)和设计为人人(Design for All)。包容性设计强调人和环境的多样性,并在合理的范围内关注每个人的能力、需求和目标。工作坊首日,丁老师先从方法入手,为大家介绍了包括坚果云、Eagle、Zotero、Fabrie多个协同创新平台及工具,并演示了操作方法;接着通过往期案例为大家介绍了设计马拉松、银发社区设计等项目,帮助同学们打开思路、渐入设计状态。在工作坊第二日课程中,丁老师系统讲解了行为设计的概念、属性、要素、方法等主要内容,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助教王志国、范家辉学长以“行为设计三兄弟”为框架,为大家演示了行为设计协同创新方法,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实操练习。工作坊第三日,同学们根据任务分组进行了社区观察与调研。在工作坊最后两天,丁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关于项目汇报方面的策略经验,并介绍了基于电脑端和手机端的视频剪辑软件操作和效率提升方法。在项目汇报策略方面,丁老师提出,“撰写叙事脚本是所有设计师必须具备的基础能力”,并从时间限制、录音游戏、长度限制、找出核心、分段叙事、加入人物、人物情感、加油添醋等八个方面具体讲述了撰写和优化脚本的方法。随后,丁老师耐心辅导大家完成设计任务,并细心点评了每一组的调研报告,为大家提出了很多开拓性思路和建设性意见。

 



同学们走进社区调研并开展研讨及线上协同工作

为期五天的设计工作坊为同学们带来了新的设计思维方法与设计团队协作模式,通过团队在社区的实地调研去发现社区的问题,运用设计语言为未来的社区生活概念提供了解决方案和畅想计划。设计工作坊丰富了设计教学的体验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元化解决问题的思维路径。

工作坊课程结课合影


                                                                                             稿件整理:肖汉民 谢嘉颖 徐玉洁 杨嘉慧 杨晓宇 余琪雯


 

 

上一条: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 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艺术学院2021-2022下期实践周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