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空间的延异”——2021 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正式启动

本文由  于 2021-04-19  发布在 学术会议专栏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7日上午9:00,由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四川大学等五所西部高校共同发起,由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及四川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西部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及港澳台地区、海外受邀高校共同参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空间的延异”2021 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启动会在四川大学美术馆成功举行。

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中国西部参与高校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环境艺术主题设计展。展览以当下热点问题为主题,以应用课题研究为切入点,举行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论坛,选拔优秀人才参与企业设计实习实践,推动构建中国西部首屈一指的人居环境设计教育高地,为西部高校搭建成果交流、人才培养、人才选拔的多维平台。

展览旨在倡导设计的服务特性,以设计的介入,改善西部地区生存与发展的空间条件,改善西部地区的人居环境面貌;以人才培养推动西部地区设计水平的整体提升,为西部的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和支持;促进西部地区环境艺术设计教学与应用的交流,进一步地挖掘利用西部地区丰富的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资源,并将其运用于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旨在放眼中国以及国际的设计教育思想,交流先进的设计教育理念与方法,推动西部地区设计教育水平的提升。


启动会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周炯焱副教授主持,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镇公司副总经理骆娜女士;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伟副教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宇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科研处处长潘召南教授;国家建筑装饰行业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勇先生;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主任周维娜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教授;云南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云南省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异文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副院长黄红春副教授,以及来自西部各高校的代表。

 


会议伊始,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伟代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为此次双年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她讲到设计教育是新文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产业的良性发展直接影响我国城乡建设、现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提升新时代国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条件和必然途径。她强调本次双年展将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努力为推动西部地区社区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随后,四川美术学院创作科研处处长潘召南教授代表双年展五个发起单位介绍了双年展的基本情况及发展历程。他表示,双年展迄今为止已开展十年,为行业输送许多优秀人才。西部的环境艺术培养、人才培养,对西部未来的社会发展和整体环境建设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双年展立足于西部,同时也展望未来、放眼国际,通过教育教学的互动活动,为未来的人才培养带来更多方法与模式。最后,他预祝本次双年展能够圆满成功。

 

致辞中,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镇公司副总经理骆娜代表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中建城镇规划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锋先生对双年展的启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参与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希望通过校企联合的模式,对西部设计人才的培养、西部环境设计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双年展自举办以来,以学校的课题为切入点,这些课题对企业的思考和企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引领作用。

 

国家建筑装饰行业科学技术奖办公室主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分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勇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关键点是学生的教育培养和人才的教育培养。相信有中建设计集团的加入和各个高校的积极参与,将加快推动人才进步与人才发展的脚步。

 

最后,本次双年展执委会主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何宇教授详细解读了本次双年展的主题,本次双年展试图通过主题“空间的延异”这一当下热门的话题表达在设计当中要用更有广度的思维、更有深度的内涵去解决问题,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发现空间设计的更多可能性、丰富性、前瞻性与社会性。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对中建集团以及各个院校对本次双年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所有西部院校热爱设计的学子们发起了邀请,表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将尽全力将此次大赛办好。

 

启动会上,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作为本次双年展的承办方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本次双年展筹备情况。参会代表们就本次双年展的主题、视觉形象设计、议程等内容进行讨论修改,最终审议通过。由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镇公司副总经理骆娜女士、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伟女士代表中建设计集团与四川大学共同签订合作协议。

会后,各高校代表还针对西部地区环境设计教学与应用设计、设计文化交流进行了研讨,本次会议虽然只代表2021 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活动的开启,但实际上也是一次西部地区高校之间及与国外知名高校在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教学实践及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我们也期盼随着活动的推进,能推动西部地区整体设计教育水平的提升;加强设计行业与高校的联系,让设计创新服务社会、人才培养助力西部发展成为常态。

上一条:“空间的延异”——2021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作品评审圆满结束 下一条:2021第五届中建杯西部“5+2”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活动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