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川大艺坛】第19期 符曦:那些风景

本文由  于 2021-06-09  发布在 川大艺坛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植根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依托一流大学多学科的学术支撑,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的重镇。学院学科齐全,名家荟萃,成果丰硕,在全国乃至海外的艺术学界享有盛誉。为全面展现学院学术水平,为新时代艺术发展立言,特开辟“川大艺坛”栏目,将定期推出学院师生的学术成果,以飨读者。


符曦:那些风景

楚桑评符曦《白山》

符曦从身体的肉体感知,掉头向上,陷入审美冥想,骨子里还是对市俗物欲的鄙弃。在她的画面中,唯有转世和空是真实的,那些象征人间世的物欲符号都是遗骸或必将变成遗骸,包括肉身。她在大明咒的唱叹中画画,琢摩量子力学对身心一元论的启示。这些思考谈不上专业色彩,但却滋养了她的画面。比如,她画面中强烈的明暗对比和透视切割,就明喻了宗教话语中的阴阳两界。匍匐朝圣构形是白山系列的基本图式。这种图式将引导观者的目光扫过旷野,忽略掉弃置于野的遗骸物象,最后会停顿在远景透视线的交汇处。那是一个聚焦点,有神性光晕的白山就嵌在那里。

楚桑

2019.12
















白山NO.7110x52cm,ABS板综合材料,符曦,2019

 

















白山NO.1658x42cm,布面综合材料,符曦,2019

 

 


那些风景

符曦

这个系列作品。真正的萌芽是在十年前,那是我第一次带学生去敦煌,虽然敦煌的艺术让我激动,但更让我激动的是西北那光秃秃的风景。

有句骂人的话是,“你去喝西北风”吧,西北风是可怕的,它的所在地西北,就是那冷得一无所有,冷得贫穷荒芜的地方,可为什么我会对这种地方着迷呢?

要找原因的话,估计也有父亲的影响,我父亲符光耿,在我眼中是个了不起的风景画家,从我刚记事起,我记得的就是,还迷迷糊糊睡在床上,就看见清晨朦胧的光线中,父亲模模糊糊的背影,带着草帽,提着画箱,踮着脚尖悄悄出门去画风景了。他在攀枝花画了十年,后来又在四川美院画了几十年,其间,他的足迹遍及东南西北,各地的风景,也借着他自如的笔触和美妙的色彩,在我家的客厅,阳台,一张一张地上演,峡谷平原,阔叶密林,小桥流水,修竹浣女,我看厌了,我家里的人都看够了。所以我对那些好看的风景已经具备强大的免疫能力,也就是说,面对好看的风景,我完全没有绘画冲动。

当我在西北看着那些荒凉的景色,我关于风景的视觉记忆被彻底颠覆了,基本没有什么可看的,极目远眺,大多数地方只能望到一条地平线,地平线外有时有些小山丘,有时没有,天上有时有几朵云,有时空荡荡。从视觉形象来看,如果画线描的话,天地之间只画一条线就够了,这简单到极致的东西突然之间就把我镇住了,天与地,地平线,一切具足。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突然真正懂得了这句话的意思。这个境界太高了,于是一种对虚无的想象和对宇宙时间的恐惧,让我在荒原上无限惆怅地看了又看。

我慢慢看到地平线内,荒原的质地,那些粗粝的沙子和被西北风吹成条状或是块状的土丘。(南八仙的风,大得可以直接把人吹死,吹得你出不了气,吹得你皮肤都要破裂,这我可是直接体验到了。)有的地方,那些条状土丘,从航拍的角度来看的话,完全是沙海中的无敌舰队,什么母舰、巡洋舰、护卫舰,啥种类都有,关键是方向齐整,数目庞大,一齐在沙海中乘风破浪,蹡蹡而来。

当它们逶迤而去,它们又会越来越密集地汇到一起,最后压缩成为远方的地平线,这种因规模的庞大和透视压缩而带来的视觉效果的是惊人的,我站在天地之间,站在远离人类制造物的荒漠之中,觉得自己得到了某种天启。

回来后,画了一批纸上风景,十年后,我终于觉得心中的“风景”也越来越清晰了,我终于可以动手画出那个风景了这风景,这风景一定不是对景写生,那是我父亲一辈的人秉持的东西,我心中的风景,一定有更多的东西,有超越风景本身的东西,有我的迷惑和忧思,也有朦胧的希望。最后,那心中流淌的风景竟然就成为了《白山》——自然界里没有的,抽象纯洁的白山。

 

















《白山》,52x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白山》NO.1, 280X160CM, 丙烯,油彩,综合材料, 符曦,2020

 

 

 

 


















《大峡谷》52x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绝壁之秋》,52x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冥想曲》NO.1, 78X53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冥想曲》NO.2, 52x 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冥想曲》NO.3, 52x 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冥想曲》NO.4, 78X53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冥想曲》NO.5, 52x 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冥想曲》NO.6, 52x 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日出苍茫》,52X38cm,纸面油画,符曦,2010

 

 








【个人简介】符曦,1989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5毕业于四川大学建筑学院,获硕士学位。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现工作与生活于成都。

其作品常出展各重要学术活动,作品足迹所到:美国,意大利,德国,挪威,新加坡,韩国,台北,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重庆,成都,贵阳。很多作品被专业杂志和专业画册广泛登载,被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艺术机构,以及私人藏家广泛收藏。

 


 

【川大艺坛】组稿

李明 limingzm2006@163.com

李嘉璐 1619265645@qq.com

 

上一条:【川大艺坛】第20期 焦阳:教育戏剧对儿童母语交流能力影响的实证研究 下一条:【川大艺坛】第18期 何宇:德国乌尔姆设计学院科学方法论思想的博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