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川大艺坛】 第29期 鲁苗:《环境美学视域下的乡村景观评价研究》

本文由  于 2022-03-28  发布在 川大艺坛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植根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名校,依托一流大学多学科的学术支撑,成为我国西南地区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的重镇。学院学科齐全,名家荟萃,成果丰硕,在全国乃至海外的艺术学界享有盛誉。为全面展现学院学术水平,为新时代艺术发展立言,特开辟“川大艺坛”栏目,将定期推出学院师生的学术成果,以飨读者。

鲁苗 《环境美学视域下的乡村景观评价研究》(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 获得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环境美学是美学学科中的一个分支,传统美学一般将美的形态分为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随着科技、工业等的发展,出现了工业美学、科技美学,探讨工业设计与产品造型的美学问题和科技与审美结合的问题。环境美学是一个新的课题,它借助美学的基本原理,对与人类生存、生活、生产相关的自然环境和人造环境进行探讨,建立人类居住与生活环境的审美标准和设计中的艺术标准,促进人和环境的和谐共存与审美共享。

该书以乡村景观评价作为研究课题,并参照西方现当代新的环境美学观点和乡村景观评价方法,结合中国传统自然美学观,对我国乡村景观典型形态进行分析,初步建构起乡村景观的评价体系与方法,该书对于环境美学与景观理论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学术意义,同时对于我国的乡村景观的评价和乡村景观设计,也有较大的应用价值。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与意义
第二节
研究内容与方法
第三节 研究创新点与难点
第四节
本书框架结构
第五节 概念界定
第六节 国内外研究综述
第七节 本章小结


第二章 乡村景观偏好特征分析
第一节 乡村景观的特征
第二节 古代乡村景观偏好分析
第三节 当代乡村景观偏好分析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三章 审美视域下的乡村景观评价理论
第一节 景观的审美观念
第二节 环境美学的审美模式
第三节 乡村景观的评价理论
第四节 本章小结


第四章 乡村景观评价方法与技术

第一节 乡村景观评价的方法
第二节 乡村景观评价的技术
第三节 本章小结


第五章 乡村景观评价原则与指标
第一节 乡村景观评价的原则
第二节 乡村景观评价的过程
第三节 乡村景观评价指标框架
第四节 乡村景观评价指标权重衡量
第五节 本章小结


第六章 乡村景观评价的实践与试验
第一节 案例选取的原因
第二节 乡村景观感知评价——以山区省运城市闻喜县裴柏村为例
第三节 乡村景观视觉质量评价——以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黄山村为例
第四节 乡村景观综合评价——以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村为例
第五节 本章小结


第七章 结论
第一节 研究结论
第二节 研究不足
第三节 研究展望


该书从我国古代哲学美学、山水画、园林艺术及古代诗词、风水理论中挖掘乡村景观相关思想资料和形象图式,并对相关山水画、园林作品的构图、造型、色彩等进行细致的艺术分析,深化了乡村景观的审美理论探讨,提出独自的学术见解。从视觉美感的角度,和从生态、文化、心理认知的层面,探讨乡村景观评价的原则,提出审美性原则、生态性原则、功利性原则、科学性原则等四大原则,对乡村景观评价的过程,评价指标框架等进行细化。可以说,该书构建了乡村景观评价的较为系统的理论框架,是环境美学研究和乡村景观艺术研究及评价理论的重要收获。


作者简介:

鲁苗,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艺术学博士、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化实验区联合创造委员会委员、成都文艺评论家协会委员。

在《美术观察》《中国美术研究》《设计艺术研究》《设计》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研究项目3项,横向课题1项。主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排名第二),四川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排名第三)。出版学术专著《环境美学视域下的乡村景观评价研究》一部。曾参与河北省满城县美丽乡村建设风貌整治设计、黑龙江省黑瞎子岛东极宝塔景区夜景照明设计、广东省广州博物馆新馆室内陈设设计、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城市主轴工程形象设计、河北省邯郸市月爱湖公园景观设计、北京军事科学院科研办公楼室内设计、河北省廊坊市步行街改造方案设计、辽宁省盘锦市红海滩国际旅游度假村景观设计等多项设计实践项目。2021年11月,《环境美学视域下的乡村景观评价研究》(专著)获得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川大艺坛】组稿

李明 limingzm2006@163.com

李嘉璐 1619265645@qq.com




上一条:【川大艺坛】第30期 王友奎:北朝隋代五十三佛与三十五佛图像考论 下一条:【川大艺坛】 第28期 常青:《中国石窟简史》——一书阅尽中国石窟艺术菁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