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与诗化艺术——兼谈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思潮中的齐白石》成功举行

本文由  于 2024-03-29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5日,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历史学博士后、助理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教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11级美术学专业校友韦昊昱主讲的《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与诗化艺术——兼谈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思潮中的齐白石》学术讲座顺利举行。该讲座吸引了众多美术学专业学生和艺术爱好者热情参与。



讲座伊始,韦昊昱老师详尽地介绍了齐白石的生平经历,指出齐白石的诗词并不是像前人所说的“打油诗”,解读了齐白石为何喜爱作诗以及如何逐步形成了一种由诗及画、以诗驭画的“诗化艺术”新变,引领听众走进这位艺术巨匠的内心世界。韦老师运用艺术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以齐白石衰年变法期间的生活空间、交际网络、人情酬酢与艺术活动为线索,借助这一时期齐白石创作转型阶段中独特的表现题材与抒情维度,发掘其暗含于诗画作品之中的精神怀抱与美学价值,洞悉其复杂多样的性格特点、内心世界与情感体验,展现齐白石如何由农民木匠成为画坛巨匠的重要身份转变,进而探讨齐白石独具特色的“诗化艺术”在20世纪中国画坛何以成功的偶然性与必然性,揭示中国现代艺术与社会变迁、文化思潮、精英思想、民众生活等方面交融会通的鲜明特点。最后,韦老师提出研究中的方法论反思与启发,从艺术、思想、情感与政治的双向互动出发,以“情感史”的视野和方法展开个案考察,将会进一步激活与拓展20世纪中国艺术史与情感史的跨领域研究,为探索中国艺术理论中“情感”命题的机制与功能,提供鲜活史实、崭新视角与思想资源。

参加讲座的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韦老师的独到见解所启发。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同学们就齐白石的内心世界、齐白石的书法研究方法以及运用情感史视野研究的方法论展开热烈讨论。


上一条:讲座预告 l “艺术研究新视野”系列学术讲座:美术类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 下一条:讲座预告 | 韦昊昱:齐白石的衰年变法与诗化艺术——兼谈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思潮中的齐白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