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党群工作

“学史增信” | “视觉的史诗”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本文由  于 2021-05-24  发布在 党史学习教育 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教育深入学习,520日下午,艺术学院行政、美术教师党支部联合社科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史增信”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贤教授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行政楼137会议室为全体党员和老师们做了题为“视觉的史诗—红色经典艺术图像中前行的中国”党史教育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社科处副处长张洪松教授主持。

 

黄宗贤教授讲到,如何从艺术美术的角度来了解中国的百年历史。沉厚辉煌的历史,鲜活行进的时代,熔铸了中国艺术史上的经典,塑造了中国现代艺术的基本品格。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救亡与国家发展复兴的同时,针对中国现实需求、结合党的奋斗目标而形成的文艺思想,制定和实施的文艺方针与政策等,对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演变、价值取向、品格塑造和体系建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黄宗贤教授从红色艺术的文脉、红色经典的特征和红色经典的品格,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来中国艺术的现实性、主题性、革命性、人民性、写实性的5个特征,阐释了经典艺术中浓郁的家国情怀、人民为中心与人性光亮的高度契合、真实 与想象的融合以及主题与艺术表达的有机融合。黄宗贤教授最后指出,经典美术创作不仅是回眸历史、再现现实,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呈现历史进程中艺术家的情怀与文化态度,是为未来留存当今图像,为当今储存文化记忆。


 

最后,张洪松教授总结中讲到,艺术作品中凝炼的美术知识、艺术情感和历史记忆,是鲜活而深刻的,特别是抗战史和国家发展建设的经典作品是梳理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报告通过党史叙事和艺术作品解读双重视角,带老师们重读艺术经典、讲述党史故事、阐释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使老师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使命,践⾏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

 

上一条: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党史进课堂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从三条脉络看百年党史”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