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形式的深意——再读重屏会棋图》——李凇教授在线学术讲座

本文由  于 2020-10-16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4日晚19:00,应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雅特聘教授、元培学院导师、博士生导师、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研究所客座教授李凇先生于线上举办了《形式的深意——再读重屏会棋图》学术讲座,艺术学院副研究员黄凌子担任了学术主持。

李凇先生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艺术史,曾主持国家艺术学科重点项目“中国道教美术史研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艺术批评史”。著有《中国道教美术史》(第一卷)、《陕西佛教艺术》、《长安艺术与宗教文明》、《神圣图像》等多本著作,他的学术研究在2009年曾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国家最高美术奖)。此次,李先生从图像学的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再读了南唐画家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

                    形式的深意——再读《重屏会棋图》

讲座伊始于分别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两个版本的《重屏会棋图》,李先生就此细读画面,如构图、视觉中心、冠式、衣衫的晕染方式等画面语言,并结合史料对画面的实际主角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发现有意义的细节由视觉逻辑进入历史情境逻辑就画面的主角重屏的意义原作者首创的时间和作者这三个方面提出了新的看法

李凇先生认为,《重屏会棋图》的双重空间,表现的是双主题:权力与隐逸,特殊的构图表现了五代李璟兄弟间的传位约定顺序,中心人物是预定登帝位的李景达,而位居中央的李璟显露出退隐之心。关于作者与年代,李凇先生提出了三种推测,一说可能为宋太宗而作,即在李煜被俘后的宋太宗执政初期(976-978),以“史时”支持宋太宗即为的合法性。二说作于李璟时期,原作者为高冲古,后为宋初太宗时期周文矩重绘。三是现存的两幅《重屏会棋图》,可能是“初本”,或就是宋初画。北京故宫所藏,品质更高。弗利尔所藏,细节显示出更明显的早期特征,应略早。

李凇先生精彩的学术研究讲述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期间观看人数达到400人,同学们一同跟随李凇先生进入到了图像解析的世界,学习如何将图像资料与文献资料相串联,去深入研究一幅绘画的深层寓意,还原其历史原境。在各位同学们的提问过后,此次讲座正式结束。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弗利尔美术馆)上的印章与题跋

 

《重屏会棋图》中四人的构图与位置

上一条:“川流入海”国际交流系列讲座第一期:读书与远行成功举行 下一条:四川大学打造红色诗意话剧《待放》纪念江姐诞辰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