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 鲍贤伦先生受邀来我院讲座交流

本文由  于 2021-05-26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1524日下午三点,原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隶书委员会副主任鲍贤伦先生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A1-11会议室,就《书法实践的终极价值追求》进行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艺术学院教授侯开嘉老师,艺术学院副教授、绘画系副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志超老师共同主持。

参加讲座的嘉宾有: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杭州之江画院院长蒋采先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书法专业双创导师李妙华先生;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南民族大学王书峰副教授;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先生;眉山市美术馆馆长徐小洪先生;成都大学美术学院樊琪;成都文理学院薛垲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杨帆副教授、胡勃老师、张秋霞老师,以及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大学、成都文理学院等高校的书法专业学生和部分书法爱好者,共计24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向鲍贤伦先生表达了问候,感谢他对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侯开嘉老师、鲍贤伦老师分别对1982年间的书法以及从南昌火车站开始的相识相知作了回顾。

鲍贤伦老师的讲座,就书法实践终极价值追求的内涵作了全面深刻的阐释。

他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创作历程,认为书法实践的终极价值追求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书法实践的终极价值追求体现在技法方面鲍贤伦老师认为,中国当代书法实践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书写技法的基准水平明显提高。众多书法团体书法院系书法培训机构的成立以及印刷出版技术的提高等众多因素为习书群体的扩大与书写技法水平的提高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在此种社会语境下书法技法“被裸露”,技法的一家坐大并不利于书法艺术的健康发展。鲍贤伦老师强调书法有古今之别古人首重笔法,次重结体,最末才是章法;今人讲造型空间构成,笔法边缘。

二、书法实践的终极价值追求体现在性情方面。性情即为作者的修养,是作者的才调、风度、人格气象在作品中的生发,它与技法一起构成了书法艺术实践最重要的两块基石。鲍贤伦老师认为,“性情”后天的自我养育很重要习书者可以通过文史哲的学习和为人处事的实践来涵养自己的心性。然而,“文书分离”后的书法创作,写什么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写,“文书分离”既疏离了文,也疏离了人人的“性情”渐渐被“空置”。

三、鲍老师指出,技法与性情皆为书法实践的路径同时也直通书法实践的终极价值目标技法功力由浅而深,性情修养由贫瘠而充盈,两者相伴而行,共同生长。一个书家要主动进行多样化的书写试验,但根本目标仍是寻找与自己性情最契合的笔墨方式,自觉地把技法训练与性情养育同步同频起来

四、书法实践的终极价值追求体现在风格方面。风格的产生是自然而然的过程,也是主体意识不断选择、提炼、强化、调整的过程。鲍老师认为确立个人风格需要宽阔的眼界、严谨的思维、敏感的心灵、训练有素的肌肉神经以及果敢的勇气。风格是人、书相互成全的结果,人与书法在相互作用中完成文化的人文意义。

其后鲍贤伦老师还展示了其他四十年来的书法实践成果,图片纷呈,既有临摹也有创作鲍老师沉浸于秦汉隶书他认为临摹的根本意义在于获得书法技法的能力,并非临摹的像就是临摹的好“我把秦汉视为隶书的天堂,只能做梦般痴想,走是走不进去的。我想努力靠近他他,像他那样发音组词说‘家常话’,最好还懂两三种‘方言’。如能这样,概念化的当代腔调就可以洗脱干净了。”

最后,听众就“如何看待丑书”“碑与帖的关系”“蜀中和江浙书法之差异“等方面进行提问鲍贤伦老师一一回答,主持人侯开嘉老师作了评议。

此次讲座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一讲,这对于推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科建设、书法艺术创作与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上一条:“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摄影艺术系列讲座 下一条:青春谱华章·笙歌咏初心--艺术学院明远合唱团荣获首届巴蜀合唱节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