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五讲:刘清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本文由  于 2021-12-02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三点,西华师范大学书法学院院长、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刘清杨教授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A1-11会议室,人各一品,书文共粹——谈书法艺术的学习与创作”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出席讲座的有:西华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书法系主任林焯琴副教授、艺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刘志超副教授书法专业彭再生副研究员、于广华老师以及学院书法专业本、硕、博全体学生。本次讲座由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硕士导师杨帆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杨梅副书记刘清杨教授一行莅临艺术学院讲座表示欢迎本次讲座刘清杨教授就当今书法存在的问题、“书法”与“书法艺术”的相关内涵及临摹到创作的过程中的核心问题等进行了讲授。首先,他提出基于对书法艺术学习千人一面之风盛行的冷静思考刘清杨教授指出书法要“人各一品,书文共粹”。人各一品”是指凸显艺术个性,创新是艺术的灵魂“书文共粹”指技道双修。接着,刘清杨教授深入分析了“书法”与“书法艺术”的相关内涵提出研习书法的目的即通过欣赏书法之美与创造书法之美实现人际交流的现实需要追求人格的自我完善。 

 

    刘清杨教授指出临摹到创作的过程中要把握以下核心问题在笔触方面,书法艺术创作中用线的起收笔处是着力点,篆刻亦如此。在线条方面线条的质感和内在的视觉张力是判定用线质量高低的两把钥匙。在造型方面要懂得汉字的发展源流,要有独特的构思在章法方面各部分应融合成为艺术的整体,不可偏废。在边款方面边款标明创作时间、地点、创作内容、创作心得、创作目的等。

最后,杨帆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寻找自己独立的艺术语言,诗、书、画、印全面发展,做一名具有正气的书法人。


 

 

 

稿件来源:绘画系书法学

 

上一条:视见无界 | 《精匠纸心—造纸的故事》——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 下一条:美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系列讲座《曹家样——多极政权时代的社会流动与汉唐艺术嬗变》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