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美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系列讲座《曹家样——多极政权时代的社会流动与汉唐艺术嬗变》成功举行

本文由  于 2021-10-25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加快我院美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11021日晚1900点美术学系邀北京服装学院长聘教授邱忠鸣于艺术学院第二会议室举办了《曹家样——多极政权时代的社会流动与汉唐艺术嬗变》的学术讲座,汪燕翎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邱忠鸣教授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访问研究员,敦煌传统文化与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师范大学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荣获2016年度(香港)利荣森纪念学人奖和2015年度中国美协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资助奖。作为项目主持人或重要研究骨干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标课题、教育部面上项目、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市教委、市委组织部以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10余项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在《文物》《故宫博物院院刊》《艺术史研究》《敦煌吐鲁番研究》《敦煌学辑刊》等期/集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外机构举办学术演讲30余次。主要研究领域为丝绸之路佛教艺术、物质文化与观念史、汉唐视觉艺术。

此次讲座,邱忠鸣教授围绕曹仲达的生平行状、曹家样的面貌是否可得、曹仲达的师承关系以及多极政权时代的个体生命史及曹家样的养成等四个方面对曹家样和著名画家曹仲达展开了详尽的论述。通过对文献史籍资料及艺术作品的考证和观察,邱教授从历史、地理、民俗等各方面向学生们揭示了在南北朝时期复杂背景下的胡汉艺术交流和艺术风貌的转变,为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维模式。

讲座之初,邱教授首先对曹家样的研究现状做了简单的梳理,接着以文献记载引出曹家样的艺术风貌——“薄衣贴体”“状若出水。以此为原点,邱忠鸣教授提出了曹家样是否等于青州样式?曹家样的风格来源?等问题和思考。为了加深对曹家样这一艺术风格的认识,邱忠鸣教授细致的考证了有关其作者曹仲达的文献记述和学术研究,并推论出曹仲达的生卒年限、师承关系、民族文化以及生活状况。在对曹仲达的社会流动及时代背景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邱教授指出,曹仲达极可能为粟特美术的实践者,曹家样的面貌及来源或与粟特美术有着直接的联系。

通过对比研究的方法,邱教授将曹家样的形式要素与其它相关形式作出对比,认为曹家样的实物面貌虽还不能完全明晰,但可以肯定其有着十分鲜明的外来特征。而画家曹仲达的地域流动和其个体生命史的流变,揭示了曹家样的形成或为一种模仿-转译-创新的过程,展现了交错纷乱的时代背景下,一位粟特裔画家是如何参与中国乃至中亚、南亚及东亚的艺术、佛教和历史的。

讲座的最后,邱忠鸣教授特意强调了要将艺术研究置于全地域、国际化的、长时段的时空坐标中理解的治学理念,反对仅从个别朝代的朝代更迭史或国别史的狭隘视野来看待曹仲达和曹家样,这种广阔的艺术视野以及多元的艺术思维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最终,讲座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提问和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美术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学术专题系列讲座是艺术学院面向美术学专业师生的学术活动之一,目的是进一步促进学术视野的开阔,引导自由探索的学术气氛,关注国内外学术热点,从而推动美术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

 

 

上一条: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学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五讲:刘清杨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下一条:预告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四讲:白砥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