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2022届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简介(第一期)

本文由  于 2022-07-19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前 言

 

在认知学科研究领域,几乎所有的研究者在回望走过的学术道路时候,也许会为自己曾经的认知失误而感到羞愧,为自己曾经的浅薄而懊悔,但那毕竟是每一位研究者走过的路。

每个学术之路追寻者们都有一段完成论文的苦涩记忆。摸索、思考、怀疑、挫折、喜悦贯穿在论文构思到完成的过程中,也许有很多毕业学子对自己完成的论文并不十分满意,感觉到有无尽的遗憾和困惑。但在每位学子认真完成论文的那一瞬间,都会感受到身心的愉悦。这种精神上的快感,是完成论文时,自身认知发现所带来的。

从回顾人文学科学术研究发展的历史高度,俯视大学时代学子们完成的论文,也许每一篇毕业论文都显得微不足道。但正是众多的微不足道的浪花汇集成滚滚向前的认知长河,让每个时代的学术认知上了一个新的阶梯。

在一个浮躁的时代,青年学子能避开世俗功利的侵扰,专注于学术思考、探索,对他们而言,毕业论文也许就是青春时代最宝贵的财富。

此次推送出的毕业论文,凝聚着每一位学子学习研究的心血,展示出他们的学术探索的精神与分析智慧的成果。这样的成果也许对写作者本人以及指导教师而言,还有各种遗憾。但行走在认知学科的学术道路上的青春,从来就不是圆满的。它们展现了同学们曾经在求学道路上的艰苦探索,凝结着每个青年学子学术道路上的热血记忆。

 

美术学系  卢丁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2022届硕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涵盖古今中外不同的艺术问题,这里仅展示他们毕业论文的概要。论文简介将分为三期,本期为第一期。

 

设计艺术历史及理论研究

 

《身体图景:奥斯卡·施莱默设计思想与设计实践研究》

作者姓名:秦瑾2018级设计史与理论博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彭肜




文章简介:奥斯卡·施莱默(Oskar Schlemmer1888-1943),是20世纪西方现代设计的重要理论家,在设计理论和设计实践中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中,施莱默在设计实践上以精心专研雕塑以及舞台剧等著名,其在包豪斯期间对舞台剧中人物形象的设计更是闻名遐迩。施莱默舞台剧人物形象中的设计实践充分体现着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使其在包豪斯团体中成为独树一帜的存在。施莱默将包豪斯设计理念中日渐功能主义和技术理性化的形象设计与更为感性的身体感知调和,他认为形象不等于身体,舞台剧人物形象的视觉化呈现可以发挥更丰富的层次和肌理,即身体图景的舞台化具有重要的设计表达之潜能。因此,如何调和以设计理性为代表的形象和以主体感知性而呈现的身体,形成了施莱默设计理念中的二元张力,也成为其探索设计实践的核心。在此,本文对施莱默这一设计实践和思想的探索过程进行深入的思考研究,在技术理性异化人类的当今社会具有时代意义,同时也可以为设计何以具有现代性的问题提供更多维度的思考。

本文将在包豪斯时期的设计思想与框架下,讨论施莱默对舞台剧人物形象设计中身体图景的舞台表达,详细分析其对舞台剧人物形象的实验探索,对其设计思想和实践做出总结,最后分析其设计思想的创造性和影响。首先,本文拟从施莱默与包豪斯之间的关系入手,分析施莱默与包豪斯设计理想间的异同,并追溯其人物形象的设计理念在各个实践领域的体现与转化,以此梳理施莱默设计思想中身体图景的生成。其次,施莱默依托舞台剧的形式,创造设计实践中更为现象学式的表达语境,为人物形象设计创造了更为具身的时刻,这是其设计思想与实践得以实现的独特核心与精妙前提,为身体图景的多维表达打开了充足的空间,并触发了技术理性之上设计表达的更多可能性。施莱默试图探索在技术理性的形象与具身感知的身体这两个维度中舞台剧人物形象的新表达。


中国古代美术史论研究

1.《乾隆朝宫廷鹿题材绘画研究》

作者姓名:吕素芬(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李明



论文简介:本文首次系统梳理了清乾隆朝宫廷鹿题材绘画作品,对鹿题材画作进行了整理和分类,根据画作表达含义的不同,将乾隆朝宫廷鹿题材画作分为“鹿寓吉祥”类与“猎鹿”类。文章主要从传统鹿意象出发,探讨乾隆朝“鹿寓吉祥”题材画作的创新性及其展现的满族特性。“猎鹿”类题材画作通过对“逐鹿”、“亡鹿”进行释义,加上乾隆皇帝御制诗文及臣子恭和诗文,展现了乾隆皇帝勇武且具有仁德的帝王形象。


2.《乾隆朝宫廷<十八学士图>的创作及政治功用研究》

作者姓名:孟云豪(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李明



论文简介:本文以创作于乾隆初期的《院本十八学士图》及乾隆三十年代初的《登瀛洲图》为研究对象,因二者皆产生于乾隆朝宫廷,同为十八学士主题,故统称为乾隆朝宫廷《十八学士图》。首先,利用清宫档案、乾隆帝诗文集等文字史料梳理承担二图创作任务的四位宫廷画家的活动轨迹。再以传统的风格学、图像学方法解读两幅《十八学士图》中蕴含的乾隆画院风貌。在艺术性、审美层面的考量之后,本文立足于政治语境,强调乾隆帝意志的主导作用,结合两幅《十八学士图》绘制期间的政治背景,对二者的政治功用作出分析。


3. 《明刊<状元图考>版画图像研究——以“梦境图像”为中心》

作者姓名:吴小青(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李明



论文简介:本文的研究对象为《状元图考》书籍及其版画图像,重点关注到了其中大量“梦境图像”的特殊性,探讨了书中“梦境图像”的渊源与创新,以及这部版画图像在晚明的影响和传播问题,进而分析晚明社会徽州地区士商阶层的科举和文化观念。


4. 《“灵感”——观察张僧繇绘画的一个重要视角》

作者姓名:李珈慧(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韩刚



论文简介:分析相关的绘画作品及画史文献,可以发现张僧繇绘画的又一重要特征——“灵感”,即感神通灵。本文从相关图像着手,并对“灵感”故事记载进行梳理,分析张僧繇绘画的 “灵感”特征及其独特性。进而分析“灵感”特征产生原因,探索“灵感”与艺术效果、观看场所及方式、魏晋志怪文学、思想信仰等因素之间的联系。最后讨论“灵感”画作的画史影响,分析“灵感”图像对绘画题材、“疏体”笔法发展和张僧繇及其弟子画史地位产生的作用。


5. 《汉晋宫廷绘画官署、人员与活动变迁研究》

作者姓名:陈露露(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韩刚



论文简介:“宫廷绘画”是“绘画”范畴内较为独特的类别,从广义上来讲,一般有了宫廷,便有了为宫廷服务的宫廷绘画。然而,自明清时起,便有学者对“宫廷绘画”与“文人绘画”进行分类性探讨,问题多源于唐以后画家的绘画表现形式的不同;与此同时,宫廷内特设的部分绘画机构也成为了“宫廷绘画”这一范畴独立出来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宫廷绘画”也逐渐被大多数学者局限于唐宋以后绘画机构内的绘画活动,以至于唐以前相关宫廷绘画的研究也随之减少。然而宫廷绘画特定机构的形成少不了唐以前宫廷相关绘画官署、人员与活动的系统性发展,尤其是两汉至晋这一时间段内,整个宫廷绘画的演变影响着其后绘画官署、画工以及绘画活动等多方面的变化。


西南地区民族民间美术研究

1.《丽江纳西族铜器研究》

作者姓名:韩乙平(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卢丁

 


论文简介:丽江纳西族铜器制作技艺于2013年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扩张项目,现由丽江市玉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管理。本文以田野考察为基础,通过整理分析文献和实物资料并结合滇西北地区同类型铜器工艺案例,以丽江纳西族铜器制作为核心,开展此次论文课题研究工作。

 

 

2.《越西彝族银饰百年变迁研究——以威色家等为例》

作者姓名:涂亚兰2022届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指导教师:卢丁


 

论文简介:本论文以越西彝族银饰百年历程为纵向线索,综合考虑银匠主体、市场经济、政治、社会环境等各要素关系。通过对越西地区银饰现状的实地调研,并结合相关历史文献,在对当地银匠生存状态、从艺经历、银饰作品的深入考察与细致分析中,力图梳理出越西彝族银饰百年变迁脉络,并寻找出银饰百年变迁背后的原因。

 

 

 



 


 


 




 


 

上一条:资讯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2022届博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简介(第二期) 下一条:资讯 | 2022年艺术学院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学术讲座《回望与超越——新中国国家形象设计》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