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视见无界——艺术与科技融合”系列讲座《新工科、新文科、新设计——设计和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挑战》成功举行

本文由  于 2022-12-14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12月8日晚19:00,学院“视见无界——艺术与科技融合”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何人可教授莅临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以《新工科、新文科、新设计——设计和设计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精彩学术讲座。学院院长何宇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何宇院长主持讲座


何人可教授从设计和工业设计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内涵演变出发,论述了设计在社会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当下关于设计的讨论应置于一个百年变革的背景中去思考。目前设计发展的历史背景正处在一个“三新”之中:“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他谈到,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背景下,设计和设计研究作为企业发展和促进消费重要动力,也同样进入到双循环的体系之中。何人可教授指出设计学要体现科技的前沿,要面向经济主战场去服务经济,它一方面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消费有密切的关系,同时又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这都体现了设计学在“四个面向”科技发展战略中的关键地位。何人可教授还谈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的学科专业目录里,交叉学科中的设计学既可以授予艺术学学位,也可以授工学学位,它所对应的正好就是新工科和新文科,这两者的融合就是我们所讲的新设计。为此,他提出了关于设计的未来的总体构思,即“设计理论与战路”“智能设计方法与工具”“文化科技融合与社会创新”三大方向,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出行”“数据智能与服务设计”“智慧健康”“可持续与生态设计”“数字文化创新”六大模块,并结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设计教学体系和教学案例展示了各模块中产、学、研相结合的优秀成果。何人可教授也对观众的踊跃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讲座最后,何宇院长对讲座进行了评议和总结。

何人可教授讲座


本次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何人可教授从湖南大学设计学院的新工科、新文科的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实际经验出发,提出了新设计和设计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设计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明晰而深刻的论述。此次讲座在各平台的观看数超过了400多人次,参加的师生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极具现实意义。本次讲座作为学院“视见无界——艺术与科技融合”全国性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延续了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对设计学学科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所做出的思考和探索。

何人可教授讲座


专家简介:何人可教授,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

稿件来源:高然

海报设计:李飞跃、赵跃







上一条:预告 l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第101讲 新文科中文理交融的深层次探讨——基于艺术人类学学科自觉的思考 下一条:资讯|“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第100讲《重返与回望——从视觉文化返回艺术史论》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