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学院主办的“地方感与艺术表达——空间与地方: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研讨会线上举行

本文由  于 2023-01-11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由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成都画院主办,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办事处、龙湖重庆U城天街承办的“地方感与艺术表达——空间与地方: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研讨会于2022年12月11日在线上平台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聚焦地方感与艺术表达的讨论,邀请了全国10个省市的嘉宾参与,分为7组进行发言和评议,共27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发表演讲,13名专家参与主持、开闭幕式致辞和评议环节。



12月11日上午8点30分,开幕式准时举行。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魏东、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王贞华先后发表致辞。开幕式及上午场研讨会由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王天祥主持。

副院长焦兴涛在致辞中提出“中国式公共艺术”的三个界面(“自上而下”“参与”和“自下而上”),“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所展出的项目成果,包含了前两个界面。焦院长指出无论是每个界面本身具有的内涵,还是其相互之间的关系,都值得深入讨论。魏东则指出,不管是对城市社区,还是乡村和网络社区,艺术从业者都需要不断找到新的切入视角,探索新的社区美育途径,扩大社会美育的共享范围。王贞华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突出了共创和共享的理念。社区艺术的推进可以提高公众的文化获得感,为城市建设和更新贡献力量。

随后第一组发言嘉宾发表演讲。本组评议嘉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孔新苗、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综合艺术系系主任周晶、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综合艺术系本科生周欣然四位嘉宾依次进行发言。

第二组评议嘉宾为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尹丹,发言人依次为“社区枢纽站”发起人王南溟、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前进、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陈苏翔、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本科生刘思均。

第三组评议嘉宾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陈子劲。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吴白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余美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颜慧四位嘉宾依次进行发言。

下午场研讨会于14点准时开展,本场研讨会共分成四组进行嘉宾发言和点评,由四川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屈波主持。

第四组评议嘉宾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副主编盛葳,发言人依次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李秀勤、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耿敬、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社会美育方向硕士生导师刘也、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段鑫飞。

第五组评议嘉宾为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昕。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教师靳泰然、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硕士研究生罗澜、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陈荻、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恩妮四位学者依次进行发言。

第六组评议嘉宾为《美术》杂志责编杨灿伟,发言人依次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周美珍、四川大学美术馆策展人朱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高才棱。

最后一组由《中国美术报》责编李振伟担任评议嘉宾,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社会美育方向硕士生导师杨方伟、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本科生彭米苔、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泽宇三位嘉宾依次发言。

四组嘉宾发言与评议结束后,举行了研讨会闭幕式。闭幕式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主持,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做学术总结。黄宗贤院长总结了此次研讨会的四个特点特征:第一是力量聚合,多元互动。第二是视野下沉,关注社区,强调美育的社群性。第三是理论思考,同时着力实践。第四是多维并重,合力推进。在当今,要建设美好中国,首先要建设美好社区。社区的美育是建设美好社区的最重要方式与途径。社区的美育可以构建高校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与美好关系。




上一条:视见无界 | 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系列课程讲座之《什么是数字交互艺术?——数字交互艺术的教育和实践》顺利举行 下一条:资讯 | “艺术研究新视野”艺术与人文大讲堂第101讲《新文科中文理交融的深层次探讨——基于艺术人类学学科自觉的思考》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