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人才培养

资讯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实践公开课系列三

本文由  于 2021-07-14  发布在 教务在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国际实践周系列活动最后一场讲座于202176日下午14点顺利举行。我们邀请到了NCD色彩体系中国传承人、PLAN璞览美学院创始人、色彩导师、重庆市建筑装饰协会收纳研究院院长、四川美术学院室内设计硕士、四川美术学院客座讲师潘霞老师给我们带来深刻的一课。

主讲人:潘霞

主题:色彩影响力

内容提要:NCD色彩体系是在孟塞尔色彩体系的基础上的创新,我们旨在研究色彩在对人的各种影响,生活中到处都有色彩逻辑,衣食住行的色彩逻辑、色彩价钱逻辑、色彩的包容性设计、色彩的气质等等。

以英国女王的衣服为例,配色都以高彩度、单色为主,这其中的逻辑就是为了让她的子民更方便地识别出她,是具有一种亲和力、热情的色彩。不同的餐厅餐盘有不一样的配色,有鲜艳的商务配色,也有日常的淡雅配色。家居家具有个性化强烈的配色、也有包容性强烈的配色。地铁出行中每条线路也都以不一样的颜色标注用以区分,使得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人们都能舒适地使用地铁。在这之上,色彩同时也能刺激人的大脑分泌多种的激素,使人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例如红色通常给人庄重、危险的情绪、绿色通常给人重要、紧急、安全的情绪。色彩还可以让品牌logo给人不同的价位感受、增加可识别性,增加或降低商品价格的错觉。色彩还具有包容性,日本在2018年大量更新了色彩识别图标,让色彩障碍者更易于进行色彩判断,同时是一项温暖人心的设计,对于所有人都应该做到无障碍识别,体现色彩的包容性设计。

所以NCD是一种通过大数据量化得出的客观理性色彩体系,以人的真实感受来为色彩标注情绪标签,通过在人与人之间搭建感性桥梁,判断人对色彩的喜好,来推断人对家具、空间、产品的喜好,打造一个好的色彩战略。

最后,老师还解答了三位同学的疑惑:如何根据环境在地性去使用色彩呢?根据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传统文化、气候等收集数据,了解和调查城市人们偏好的城市颜色。色彩怎么避免主观?理性分析是什么样的颜色、为什么是这样的颜色、这么样才是这个颜色。怎么处理时间与色彩的关系?其实色彩在空间上,空间的变化必然会触碰的时间,要考虑远景、中景、近景的空间处理,这样也可以表达时间,时间的变化后,色彩肯定也会变化,最明显的就是绿植的四季变化,再有就是早中晚变化、天气状况、可见度等等还有很多细节要考虑的地方。

至此,本次国际实践周系列活动圆满告一段落,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沟通都收获良多。这些设计领域的杰出成就者将会鼓舞着我们青年学生设计师不断突破与创新,让广大青年设计师以追求梦想的姿态去面对以后的设计生涯。


文字、照片来源:周静怡、王梦晖、杨镇宏



上一条:美术学系国际课程周全英文课程课堂侧记一 下一条:资讯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实践公开课系列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