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人才培养

资讯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实践公开课系列二

本文由  于 2021-07-14  发布在 教务在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第二场讲座于202176日在艺术学院实验中心如约举行,现场氛围浓厚,同学们积极参与交流。这次实践周讲座邀请到新南威尔士大学设计学硕士少宇,UCL建筑硕士周靓以及墨尔本大学景观硕士可心这些海归设计师给大家分享交流,换一种角度与思维方式去看待设计。


主讲人:少宇

主题:“当室内不在,室内”

内容摘要:室内是相较于建筑与景观最接近人的,海外设计师青山周平打通室内室外的界限,怎么利用盒子空间,以此形成个人标签,我们需要形成个人特点和设计风格理念。lab专门做沉浸式展览,偏向交互的形式。未来室内设计可能更多探讨人类与空间的关系,以及更多的可能性。最近流行快闪店的形式,像朱丽叶配枪这个品牌核心理念就是女权,目的是提升女性自信,利用整体逻辑串联故事线,让空间来营造氛围。

学会理解公共空间与人的关系,探讨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关系,思考问题,先确定设计目的目标,再次调研形成设计逻辑,最后确定表达形式,批判性思维逻辑性设计是否可以推动。调研怎么做呢,先明白为什么会发生,在做调研的时候状态是怎样的,形成有逻辑的设计概念针对性解决。注意项目表达的多样性,设计可视化,形态分析。

主讲人:可心

主题:竞赛自救指南

内容摘要:竞赛是课程之外的学习动力,竞赛每个DDL都在催促自己更好、更快、更多地吸收知识。在竞赛中,我们甚至可以针对科研课题挖掘出它更深的深度,同时也是一份经历,注意它的格式要求。景观竞赛方面主要为三个方面:城市景观规划、建筑设计、自然国土资源规划。城市景观规划范围很大,可以根据赛事命题和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效地选择。建筑也有许多涉及。自然国土资源规划近年来也比较热门,对选手的挑战也较大。项目类型分为文化脉络和自然脉络两方面。文脉我们就要考虑传统文化的挖掘,历史人文的发现探索,讲清楚历史逻辑。自然脉络就考虑的是自然地理方面的气候灾害、地理灾害、生态平衡等,从形态、动态、生态上面去抓住脉络,以及讲好近年来很热门的可持续性设计。参展的展板数量上不能太少,重点讲清楚逻辑以及多种的表达形式。逻辑方面,首先要提出具体问题,然后分析问题的具体代表性,最后再去思考怎么样解决问题,可以是景观设计的直接解决,也可以是景观设计的间接警醒世人。在竞赛的完整过程中,第一要确定目标和团队,第二要清楚竞赛的时间矩阵,第三要熟悉提交标准与评委团,第四要参考往期作品及排版,第五要在竞赛中协作规范。除此之外,可心老师还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参考案例的网站和大型比赛。

主讲人:周靓

主题: “从建筑学生到建筑师的十二年”

内容提要:讲述了自己十二年的学习经历,对比中英两国在教学设计、课程要求、课堂氛围、视野广度上的不同,讲述了建筑构造、实例,材料的重要性。例如在教学设计上面,UCL以年为单位给学生布置作业,一学年就完成一件大作业的任务;在硬件资源上面,UCL给学生配备了多台电脑、机械臂、3D打印机等等。结合时代发展,周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与时俱进的学习方法,新时代背景下,网络这个搜集资料的手段还有待开发,养成去优质网站上看作品的习惯,开阔视野,多出国交流,扩展接触面,结合新时代下的城市问题,学以致用。最后,周老师还在工作对象、子项专项、工作选择、研究去向上总结分析了各种可能性,给同学们提供参考。除此之外周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英国求学时的一些小趣事和小妙招,让同学们津津乐道。

最后,同学提问环节,三位老师和续昕老师共同地为同学做出解答:老师们鼓励同学们在平时就养成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记录问题的习惯,这样才能随时敏感地发现问题。学校与甲方的区别在于学校只要原则上作要求,而甲方则是从问题的提出到解决都在作实际性的要求。在选择专业、课题、方向的时候,还是要结合自身的兴趣和热爱程度,对待它要有一定的韧性。不要害怕重复,设计就是在不断的重重复复中进步、创新。


文字、照片来源:周静怡、王梦晖、杨镇宏


上一条:资讯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实践公开课系列三 下一条:资讯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实践公开课系列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