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人才培养

“沙龙式”课堂模式的新探索:美术学系与图书馆联合授课纪实

本文由  于 2022-05-07  发布在 教务在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秉承“开放”、“创新”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推进四川大学美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255日,在我院美术学系黄凌子副研究员执教的《中西经典艺术理论原著导读》课程上,学校图书馆特色资源中心副主任丁伟受邀担任联合主讲人,采用理论分享与互动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对古籍的审美体验式课堂。

丁伟老师以“古书之美”为题,从字体、图像、版式、装帧、装具、藏印、题跋等多个维度展开,介绍了古籍构成的主要部分,并在分享过程中指导学生动手体验刻本印刷,以通俗生动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与阅读拓展。

本次联合授课在理论融入实践的基础上突出“研学结合”拓宽了同学们学习、研究的视野与思路,也提升了大家运用图书馆平台资源的能力。

图为丁伟老师在分享交流

   课程伊始,丁伟老师结合实例,图文并茂、逻辑清晰地为同学们介绍古籍的各个审美维度,将每部分涉及到的具体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例如在“版式之美”这一篇章中,丁老师以直观的图片为大家展示了古籍各部分的专业名称术语,并在讲解过程中将图书馆馆藏资源,如《芥子园画传》等影印本交由同学们传阅,加深了大家的体悟。

图为丁伟老师在授课

图为丁伟老师带来《芥子园画传》影印本

随后,丁伟老师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古籍印刻的乐趣,感受刷墨汁、压实纸中的技术讲究,在动手实践中贯彻之前讲解的理论知识。

图为丁伟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古籍修复实践

课程末尾,丁伟老师肯定了美术学系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图书馆馆藏特色资源,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图书馆举办的相关活动。参加本次课程的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第一次对书籍尤其是古籍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学到了许多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感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激发了参与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本次“沙龙式”课堂模式是美术学系课程改革与创新的持续性探索实践,也是开放式、立体化教学思路的延续,充分利用学校多元平台资源的合作与互动,让同学们观览到更加开阔的人文社科图景。

 

上一条:美术学系“从日常见精微——学校美育与社会美育交流”教师教学发展活动纪实 下一条:2022年本科转专业拟接收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