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党群工作

全力打造“三个一流”| 艺术学院党委开展“我能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主题党日活动

本文由  于 2023-12-01  发布在 党建活动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121日,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前往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参观学习,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主题党日活动,立足红色文化资源,滋养育人初心,提高党员教师廉洁自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廉”和“实”的思想根基。

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是由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成都理工大学历时近两年共同打造,是目前国内高校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廉洁文化主题展馆,旨在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参观者的廉洁意识,着力涵养文化、固本培元,不断推动廉洁理念启智润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进入“溯廉课堂”“警悟课堂”“建瓴课堂”“明镜课堂”,通过观看视频、查看实物、聆听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重温建党百年反腐倡廉历程,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接受了一次系统全面、系统、清晰的思想洗礼。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以贪腐典型为鉴,时刻自重自省,牢树清廉价值理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提高师德师风水平,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学校学院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1124日下午,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还组织学院各师生党支部在A1-11报告厅开展“我能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学院设计与媒体艺术系黄晨教授主讲“领略红色经典,重温辉煌历程——艺术前行中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七讲《回望与超越——国家形象符号的设计与探寻》,并举行师生党支部的集体承诺仪式,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陈晓霞主持。

党委副书记陈晓霞介绍了“我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安排与工作要求。她提出,师生党员要认真学习学校党委九届二次全会和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结合学校“三个一流”的建设要求,明确自身在学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的目标任务与职责使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创新能力,为学校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回望与超越——国家形象符号的设计与探寻》讲座中,黄晨教授通过政权特征与中国特征、视觉象征与艺术分歧等角度展开分享,生动讲述共和国历史,引入共和国符号——国徽的创作过程。国徽设计承担着塑造国家政治形象的重大任务,既传承了深厚的民族艺术传统和民族元素,也体现了设计者对艺术的敏锐度和国家的种责任感,黄晨教授细致地从设计专业角度展现国徽各个设计方案,通过生动的历史故事,将听众带入历史情景,回望74年前的国徽设计的故事,让听众感受传统文化情怀和新中国蓬勃向上的环境对设计理念和视觉效果的影响,以及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所彰显的艺术设计的精诚所在,启发了艺术设计视觉效果、中华民族精神与现代精神的结合,对于今天的党员师生们在艺术创新中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承诺仪式上,各党支部围绕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立足自身实际作出承诺。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展开思考与讨论,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应当夯实专业能力,积极投身实践,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级本科党支部党员代表夏瑜同学认为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班级团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不管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努力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2021级本科党支部书记卿海琼老师提到,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支部成员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2022级硕士党支部党员代表杜卓然同学代表支部从三个身份、三个方面作出承诺,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敢于做艺术研学,做跨学科交融学术问题的提出者、研究者、实施者、创新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计划与目标,增强全局思维、整体思维、系统思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以实际加创新的模式打造支部工作新形势。教师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谈思想体会和工作思考,在教学方式、教学质量、专业发展等方面做出集体承诺,纷纷表示努力为学院师生提供优质的课堂教学,助力高质量发展。教工第一支部党员代表杨怡静老师提到,支部老师会努力以一流党员的队伍建设来带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去树立追求卓越学术发展理念,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


活动的最后,陈晓霞副书记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郑重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党员精神,在新起点重新出发。

学院“我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坚定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的生动实践课,学院师生党员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以红色文化滋养育人初心,明晰了在校院各项工作和发展中的自我定位和职责任务,精诚团结又各司其职,努力展望未来同时脚踏实地,对如何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新回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川大艺院力量。

上一条:风清气正尚师德 廉洁从教守初心——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参观成都理工大学“育廉馆”活动 下一条:师德师风 初心育人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主题性绘画创作项目展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