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首页

资讯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 李妙华先生受邀来我院讲座交流

本文由  于 2021-06-24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1621日下午3点,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研究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李妙华先生应邀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A1-11报告厅开展《书法临帖的实践和思考》专题讲座,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刘志超副教授主持。

参加讲座的嘉宾有:成都文理学院书法专业黄琴老师、成都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樊琪老师、成都文理学院书法专业夏越老师、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副所长杨帆副教授、书法专业胡勃老师、彭再生老师、团委书记陈镜竹老师、辅导员张秋霞老师以及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全体学生和来自成都文理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成都部分高校书法专业学生。

讲座开始前,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梅副教授向李妙华老师表达了问候,感谢他对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

李妙华先生自幼爱好书法,经过长期的书法实践,其对古人法帖有着深刻的理解。同时,他充分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对临帖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全面的阐释。

李妙华先生认为临帖的目的是训练三种力,学习四个法。三种力即眼的观察能力、脑的分析能力、手的表现能力;四个法即笔法、字法、章法、墨法。他通过对赵孟頫、董其昌、王铎等名家临帖作品的分析,阐释了临帖的三个阶段——“像、疑、新”。李老师还介绍了将自己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总结出的“实践,总结,调整,提高”八字要诀运用于书法实践的经验。他衷心希望同学们从先贤的智慧中汲取营养,在临帖上多下功夫,学形、学韵、学势,入手、入心、入脑,书写出时代最美的华章。

最后,观众就“如何平衡事业与爱好”、“临摹与创作的转换”、“书法的继承与创新”等方面进行提问,李老师一一回答。

最后,杨帆副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就当下中国书法发展现状,书法艺术创作与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互动与回应。

此次讲座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这对书法专业学生的临帖与创作具有实际指导作用,对于推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科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上一条:“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抗战文献艺术展顺利开幕 下一条:资讯|“室内设计6+”2021年第九届联合毕业设计终期答辩(华西区)圆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