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首页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抗战文献艺术展顺利开幕

本文由  于 2021-06-24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图为:《川军出征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又名 《无名英雄纪念碑》,刘开渠 1943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6月16日,由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指导,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和成都人民公园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抗战文献艺术展,在成都市人民公园少城书院顺利开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怒涛汹涌——抗战宣传”“百花齐放——美术文献”“弦歌不辍——美术教育”“走出故土——留洋归国艺术家”四个单元,通过艺术作品、影像作品和文献资料等多种形式,展现抗战时期中国文艺工作者们为抗战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展览亦呈现了西学归国的艺术家们,在“走向西部“的过程中围绕民族认同和家国情怀的思潮演变与创作风格转换。

本次展览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积极肯定和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开展当天,观众络绎不绝,从一幅幅作品中了解到抗战时期,广大中华儿女在面对民族危亡的抉择时刻,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们是如何怀揣着爱国激情,投身于救亡图存的抗战运动当中,并通过绘画、雕塑、木刻和漫画等艺术形式,积极展现抗日将士的英勇事迹,揭露侵略者的残暴罪行,为全民抗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的。本次展览也得到了新华网、四川日报社川观新闻等平台的报道,人民公园负责人表示:“这次抗战文献展的举办,旨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同时,也想通过深挖抗战时期的历史文化,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和艺术上的享受。

图为:《七七的号角》唐一禾 1941年

成都人民公园作为红色教育基地,与其悠久的历史传承和特殊的地理位置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作为成都市的地标性建筑群,目前保留着《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和刘开渠先生雕塑的《川军出征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等重要艺术作品。策展人岳阳老师表示:“本次展览展出的文献作品,囊括了艺术作品、宣传文本、影像资料,折射出成都在抗战时期、作为大后方板块的重要位置和丰富多元的艺术活动。所选择的展览场所——少城书院,包含着对历史的回溯和对先辈致敬之含义。”

据悉,本次展览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艺术史(多卷本)》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项目《读史以明智:抗战艺术作品专题展览策划》为平台,由我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熊宇副教授指导,岳阳和赵帅两位教师为策展人,全程参与策划。

 

上一条: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青年教研能力提升活动顺利进行 下一条:资讯 |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书法专业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系列讲座第二讲: 李妙华先生受邀来我院讲座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