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首页

艺术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本文由  于 2021-09-23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为了让研究新生更快地适应学术写作、提升艺术学类研究生的写作水平。917日下午230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宇教授在艺术学院多媒体报告厅以设计学研究为例就艺术学科的研究怎么做?”开展了专题讲座。2021级全体研究生20202019级的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何宇教授首先向大家阐明了设计学研究的意义,不能将设计学简单理解为一种社会、经济的决定论,设计学自身具有塑造社会的力量。他特别指出了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的设计学的培养目标,即要培养能引领设计风尚、具备前沿思维、具有创新精神和跨学科知识结构的设计问题的研究者与设计工作的协调者。


论文写作的首要难点在于寻找选题,何宇教授谈到了“体验”的重要性:“没有问题意识,往往是由于对艺术现场的体验还不够。”不过,选题通常会经历一个由模糊到清晰的过程,无法刚开始就形成一个非常确定的答案。就研究方法而言,何宇教授强调,除了注重本学科方法、跨学科方法、技术方法外,还要重视思维方法、建立反思的态度。思维逻辑的培养以及学术水平的提升的核心在于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这就意味着必须进行有质量的学术阅读。

在何宇教授看来,获取知识并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的关键在于做好读书笔记,以自己对贡布里希《秩序感》的阅读为例,向大家详细的解释了如何从一本书的基本问题出发,边阅读边思考触类旁通,使书中的知识融入到自己的知识框架中。

最后,何宇教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严守写作规范、学术诚信,并且要注意引用材料的权威性。

 

本次讲座为我院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极佳的指导作用,尤其是何宇教授对设计学研究从选题到写作的思考和逻辑性结构性极强的PPT分享,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调动了同学们的学术写作热情。

 

 

 

供稿:姜雨孜 王思蕊

 

 


上一条: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下一条:艺术学院研究生新生诚信教育专题报告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