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党群工作

艺术党课第1期 “视觉的史诗——经典艺术图像中前行的中国”

本文由 艺术学院 于 2021-03-31  发布在 党史学习教育 栏目中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作为 “致敬百年历程,担当时代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艺术学院发挥学科、专业特色,结合美育工作实际,组织开展“领略红色经典,重温辉煌历程——艺术中前行的中国系列讲座”,在艺术中重温党史,诉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动人故事。

330日,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贤教授在艺术学院A1-11会议室为师生带来首讲 “视觉的史诗——经典艺术图像中前行的中国”,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伟主持。

黄宗贤教授谈到,百年来,中国现代艺术与民族救亡、与国家发展兴盛紧密相连。沉厚辉煌的历史,鲜活行进的时代,熔铸了中国艺术史上的经典,塑造了中国现代艺术的基本品格。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继承优秀文化传统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现实需求,结合党的奋斗目标而形成的文艺思想、观念与制定和实施的文艺方针与政策等,对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演变,价值取向、品格塑造和体系建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黄宗贤教授从中国现代经典艺术的品相、经典图像中的中国、经典艺术的精神品格三个部分,揭示了百年来中国艺术的主题性、革命性、人民性、写实性特征,阐释了经典艺术中浓郁的家国情怀,人民为中心与人性光良的高度契合,以及真实与想象、主题与艺术表达的有机融合。黄宗贤教授指出,经典美术创作不仅是回眸历史、再现现实,更重要的是向世人、后人呈现这代艺术家的历史情怀与文化态度,是为未来留存当今图像,为当今储存文化记忆。

熊伟书记在主持中讲到,这100年是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征程,涌现出许许多多气吞山河的英雄事迹、感人瞬间、壮美图景,是艺术创作最宝贵的生活源泉。我们通过党史叙事和艺术作品解读双重视角、双重语境的建构,以重读艺术经典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阐释时代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希望青年学子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将自己的专业提升与学习四史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本次讲座通过解读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艺术经典,再现历史、歌颂英雄,使师生更深刻的理解党魂,体味民心。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感受到共产党人身上的革命力量,获得了精神鼓舞,在之后的工作学习中,勤勉奋进,不负韶华,不负使命。


【延伸读图】

《泪水洒满丰收田放到解放后》

《当敌人搜山的时候》

《飞夺泸定桥》

《延河边上》

《八一南昌起义》

公元1945999--南京

开国大典

中华民族大团结

春到西藏

我们走在大路上

《科学的春天》

匠心筑梦 建设中的天眼

为天下安宁


(图片来自网络,仅用于学术分享)

 

上一条:我院2020级本科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讲 |“学党史、悟真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