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2020年艺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学术讲座:《激活·衍生:中国传统木板年画的传承与创新》

本文由  于 2020-07-08  发布在 学术看板 栏目中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14:00,我院邀请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四川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振宇教授为营员作了一场以《激活·衍生:中国传统木板年画的传承与创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行,由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连超老师主持,学科秘书杜松老师列席了讲座。

李振宇教授从国家对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的政策层面解释了当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和价值。然后以传统木版年画为例讲述了木板年画的历史、传承与创新。李振宇教授先考证了年画的由来,即门神,并进一步揭示了门神的文化内涵。近代社会、文化的变革对年画的影响,以及在这种影响下先后出现的月份牌广告、新年画运动等近现代年画的创新。接着、李振宇教授分析了年画对当代民族文化复兴的标志性意义,并认为让年画融入现代生活是文化认同感和持续性的保证。讲座最后,李振宇教授还向营员展示了我院在年画传承创新实践上的工作和成果。

本次讲座对营员了解木板年画这一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历史、形态和当代文化价值有一定的启发,有助于学生深入研究传统木版年画传承和创新。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上一条:艺术学院人才培养专题讨论会暨新学期工作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2020年艺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学术讲座:《中国近现代的美术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