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CN 

科研与创作

资讯 | 我院环境设计系举办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国潮中的设计思维

本文由  于 2023-11-24  发布在 学院新闻 栏目中  浏览次数 

1121日下午,环境设计系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讲座——《“国潮”中的设计思维》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实验中心顺利举行。该系列讲座由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环境设计系系主任续昕策划。此次讲座由亚太远卓(北京)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酒店咨询)首席设计战略顾问苏仁豪先生主讲,环境设计系彭宇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环境设计系各年级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彭宇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着空间设计的多个方向展开,包括“故事”在空间中的表达、Z世代的需求、国潮对设计的影响、设计方案的排版教学,以及“大流行”后的设计风格。在上半场讲座中,苏仁豪先生通过案例分享深入剖析了空间叙事与设计之间的联系及设计手法,着重强调了故事性和场景体验感的重要性。同时,他结合调研报告和相关研究介绍了“Z世代”对空间设计和环境设计的深刻影响与变革,强调了体验式消费的关键性,并揭示了空间环境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讲座的下半场,苏仁豪先生首先深入分析了工艺向艺术的转变,以此为出发点探讨了“国潮”风的兴起对平面设计和产品设计学科的影响;而后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工作多年总结出的排版设计中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并强调了设计的关键要素应在版面中清晰、简洁、突显。最后,苏仁豪先生以《福布斯家居》报告分享了大流行后的国际室内设计发展方向和流行风格,穿插讲解了人工智能对空间环境设计专业的深远影响。


在问答环节中,学生们就空间设计中的故事性研究以及通过“五感”打造空间体验等问题提出了问题。苏仁豪先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回答内容既详实又具有针对性。他还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苏仁豪先生精彩的解答也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在环境设计系彭宇副教授的评议与总结下圆满落幕。这场讲座不仅详尽介绍了当前空间环境设计的发展趋势,还在提高同学们对学科前沿设计的认知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苏仁豪先生深刻的分析和见解为学生们打开了新的思路,为他们提供了探讨与学习的机会。同时,此次学术讲座为环境设计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引导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并迎接行业变革。环境设计系将秉持这种学术研究的热情,继续举办更多的专业类讲座,推动本专业建设的深入发展,致力于环境设计系一流专业的建设,为学生们提供更广泛的学术视野和实践机会。


环境设计系师生与苏仁豪先生合影


 

上一条:资讯 | “数字全球化时代的艺术交往与文明多样性”学术讲座在法国索邦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会议预告 | “共融·共创——文化创意设计论坛暨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关闭